(视频来源:“人民日报”抖音号)

10月15日,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视界”出品的微视频《新千里江山图》上线。它以小而美的艺术表达新形态,迅速传播发酵,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振奋人心的氛围。这种宣传手法之新颖、传播效果之有力,让《新千里江山图》成为可圈可点的新媒介艺术典范,也使其传播成为媒介美育的例证。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新千里江山图》就是一次出色的尝试。

《新千里江山图》依靠什么实现了破圈传播呢?答案当然是其以古今融通的视觉形象,流畅而富有美感地呈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而对这种视觉媒介的艺术表达来说,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的与年轻人生活高度关联的艺术形态。

国潮

《新千里江山图》是国潮艺术的集中呈现。一开篇就是备受关注的舞蹈《只此青绿》。一句“青绿千里入画,山河无垠新卷”,把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传世名画转化为当代舞台艺术,再转化为网络数码形态。数字化的国潮愈来愈切近当代生活,使传统与当代有了充分融合和对话的空间。

无论是李玉刚的唱腔,还是孟庆旸的身段,一种古典的美在《新千里江山图》中曲折流转。青绿山水古画做底,当代生活缀于其间,有复兴号高铁,有C919大飞机,有水利工程,一只飞翔的仙鹤引人入画。诸多元素纷繁呈现,颇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感,而正令人应接不暇中,叙事戛然而止在青绿的舞蹈中。“十载春华秋实,今朝再起征程”,一副长轴画卷显现出古今一脉不绝。

玩梗

《新千里江山图》是叙事艺术的时代表达。它的叙事是以“梗式”呈现的,在孟庆旸后仰又起身中,人的视角化身为仙鹤,与飞机的轨迹完美结合。新媒体艺术特有的代入感,使诸多“梗”的出现十分自然。

在山水之间,有长征五号、“奋斗者”号、神舟十三号,有袁隆平、张桂梅和黄文秀。白鹤滩水电站、悬崖村、十八洞村,流动法庭、天眼、边防,G20峰会、“雪如意”、福建舰……主旋律的身影嵌入一个诗意的世界中,让过往十年的辉煌岁月形成切身生活体验。参与过“这十年”的中国人,不会忘记“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张桂梅)、“老百姓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邓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黄文秀)、“宁可向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边防战士)……这些“梗”让“新千里江山”活起来,接地气,更有满满的自豪。

板绘

《新千里江山图》是主流话语的审美创造。艺术要呈现现实,而它本身也是现实的一部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表达,除了绿水青山的自然界,除了“只此青绿”的绢画质感,更应该有运用当代数码技术的新形态。

在视频的结尾部分,创作者“现身”,以元艺术的形态,用绿幕、板绘等方式,把这一艺术文本的创作过程展现出来。艺术与生活、审美与现实之间若有若无的关联,在短短的四分钟视频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武汉疫情期间的那位老者,他与年轻的援鄂医生一道望向天边斜阳的姿态,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充满内外部张力的概念,诠释得充满了人文气息。这种气息,就是中国式审美现代性的表达,也是属于这个仍然需要团结奋斗、勇于斗争的时代最深层又最动人的表达。


作者:林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