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矿区山底村:文旅融合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10-21 18:20:30  |  来源:冀云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天高气爽,阳光和煦。盈盈秋意,渲染着太行山里的振兴图景;面面红旗,映衬出山底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底暖色。

诵声琅琅,掌声阵阵,认真的讨论中,欢声笑语不断……党的二十大开幕后,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在村党支部书记蔺法旺的带领下,来到地道战遗址小院,继续结合本村实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航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孟维仑摄

“报告关注我们老百姓,贴合我们乡村的实际发展,实实在在地说到了俺们村里人的心坎上!”在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中,蔺法旺激动难掩。

报告提出,十年来,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些年,山底村的变化让村民们感受颇深,也让大家学习报告的劲头分外足。

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孟维仑摄

“以前村里环境差,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如今咱村里搞起了旅游业,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是越过越有劲头儿。”返乡村民蔺东杰依托村里的红色旅游开了个农家乐“小酒馆”,如今年收入能达20余万元。报告里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蔺东杰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地道景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孟维仑摄

山底村地道全长15.6公里,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抗战时期地道战遗址。“红绿”融合、“农旅”融合、“村企”融合,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山底村凭借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独特的地道体验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地道遗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孟维仑摄

村民白雪彬身兼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景区经理,他在学习报告时格外认真。

“报告里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觉得咱们要把这几个点结合起来,对村里旅游产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很关键……”学习报告后,白雪彬兴奋地跟村党支部书记蔺法旺商讨起村里的发展大计。

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党支部书记蔺法旺与地道景区经理白雪彬讨论景区建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孟维仑摄

“文旅融合、生态康养、文明创建,咱们可以打出一套‘组合拳’,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牢牢地刻在了蔺法旺的心里,村里要发展,要让每位村民都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2021年,山底村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约150万元,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

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孟维仑摄

今年,山底村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强基层党组织,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生命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报告为我们乡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我们更要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对于未来,蔺法旺底气十足、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还要投资300万元建设‘少年军校’旅游项目,利用闲置民房进行民宿改造,以此来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完善旅游产业链。”

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航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孟维仑摄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经典的红色旋律在山底村再次响起,焕发出新的力量。山底村的村民们再次出发,勇毅前行。红旗飘扬中,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徐徐展开。

策划:杨日明 李遥

监制:董亚青

统筹:霍文龙

文案:武萌 韩晓寒

视频:孟维仑

海报:孟维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