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阿坝县贾洛镇勒坤玛村远牧点上话未来:减牛不减收,转型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1 18:12:37  |  来源:川观新闻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10月20日,海拔3500多米的阿坝州阿坝县贾洛镇勒坤玛村一处远牧点上,清澈的贾曲河宛如一根飘带缓缓流向远方。河畔,帐篷边,10来个人盘腿坐成一圈,正在开展一场交流座谈会。

在牧区,由于草原辽阔,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一些远牧点通讯信号不够畅通。为让牧民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县乡村干部会经常走进远牧点,把党的声音带到草原深处。

这天上午10点过,顶着明晃晃的太阳,贾洛镇党委副书记罗建平带着村干部来到勒坤玛村远牧点,与牧民一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贾洛镇是阿坝县最大的纯牧业乡镇,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一级支流贾曲河流经的主要区域,在发展中一度面临着人、草、畜的矛盾困扰。“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草原生态、科学养牛,走绿色发展路子的决心。”勒坤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克周说。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尕让泽登/摄

护河 黑颈鹤飞回来了

“我们村旁的漫泽塘湿地,这几天能看到好多黑颈鹤,画面美得很。”交流座谈会一开始,克周情不自禁从身边的美景说起。

航拍阿坝县漫泽塘湿地。尕让泽登/摄

贾曲河流经的漫泽塘湿地,是黄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罗建平说,这几年,通过综合措施持续修复河曲草原生态,环境好了,牧民经常碰到黑颈鹤、白尾海雕、黑鹳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这儿也成了各地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黑颈鹤飞回阿坝县贾曲河畔。尕让泽登/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

这让罗建平备受鼓舞。过去5年,贾洛镇草原禁牧50余万亩、草畜平衡100余万亩。聘请310名牧民当巡河员、护草员,在每月8日集中开展贾曲河“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今年,我们还发动牧民在贾曲河两岸种了2万多株高山柳,防风固土。”

交流座谈中,却不见牧民武成西的身影。

“他勤快得很,去修生态河堤了。”29岁的村会计奋巴郎杰解释,镇上在实施贾曲河小流域治理项目,牧民投工投劳,目前已新建生态护堤5公里多。

除此外,贾洛镇还开展贾曲河采砂点、露天垃圾池专项整治,推动黄河流域水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新建垃圾池8个,有效解决辖区生活垃圾、死牛烂马集中无害化处理问题;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日均处理生活污水300立方米,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减牛 增收有了新支撑

保护生态,还有一件事儿大家讨论很多。

“我们村有245户,主要养牦牛、藏绵羊,存栏牲畜2.5万混合头。”克周认为,牛羊的增多,超载过牧,会给草场带来新的负担,破坏草原生态。但是,不少牧民一时也不能接受镇里开展的减牛行动,一些牧民甚至把牦牛藏在远牧点。 “牦牛是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我们要让大家减牛不减收入,这个工作才好干。”

牦牛与黑颈鹤和谐共处。尕让泽登/摄

研读二十大报告,罗建平的思路更加清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科学养牛,种草养牛,高质量发展现代畜牧业。目前,贾洛镇已建牦牛示范养殖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场80余个,建现代牧草种植基地4300亩,年产草料5000余吨。“下一步,还要优化畜群结构,推进牦牛良种化,让牦牛养殖周期更短,肉质更好价格更高。”罗建平说。

另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依托漫泽塘湿地申创国家4A级景区,引导牧民转型发展,搞藏家旅游接待等,吃旅游饭。

通过宣讲、算账等方式,多养牦牛才能多挣钱的老思路在转变。勒坤玛村57岁的俄迫就是其中一个。他把家里的300多头牦牛卖了,把3000多亩草场租出去,每年草场收租金13万元。“我还在镇上开了一个小卖部,每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俄迫说。

“去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7000元。”奋巴郎杰说,以后还要搞村集体经济,建高原牦牛酸奶加工厂,日子越过越好。

克周接过话头:“草原美了,黑颈鹤回来了,我们村还要搞藏家旅游接待。”

蓝天白云下,阳光照射着草原,远处的山顶覆盖着一层白雪,耳旁除了风声还能听见牦牛的叫声。现场,大家兴头正浓,讨论还在持续。

川观新闻记者 徐中成 阿坝观察 刘文佳/视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