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受访者供图)

“中国风电已过而立之年,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中国人造出了自己的风机,中国风机正在走向全世界”。党的二十大代表、64岁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回顾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历程,往日情形依然历历在目。

“作为一名扎根风电的老兵,我见证了中国风电的成长。”武钢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1987年,不满30岁的武钢辞去新疆水电学校教师工作,接任达坂城风电场场长一职,开启了充满挑战的新事业。作为中国风电的一颗种子,达坂城风电场在中国风电刚刚萌芽时只是边陲的一块试验田。

据武钢回忆,当时中国的风电事业刚刚起步,尚无法实现大规模的风机安装。1986年通过从丹麦引进风电机组,才建起了国内第一座风力发电场。但受制于没有自己的技术,行业发展始终停滞不前。“最初,我们只能借助国际合作才能建成风电场项目,大部分风机都依靠进口,”武钢回忆说。

武钢等人于1998年成立了金风科技的前身——新疆新风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了国产风机的研发。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将大型风机研制列入“九五”科技攻关计划。这群新疆风电人开始引进研究外国技术,组装运行自研风机。不久之后,新风科工贸成功将一台600千瓦风机的国产化率从33.4%提高到78%。

20世纪90年代,随着达坂城风电场成长为当时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中国风电事业也进入了工业化开发阶段。如今,这里数千台风机的总装机容量已达12.5万千瓦。

2001年,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四年后,公司自主研制的1.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达坂城风力发电场投入试运行。这是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机。这家风电企业随后走出新疆,走向全国,也走向海外。2021年1月,金风科技北京园区获得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园区认证。如今的金风科技,全球装机容量已经超过89吉瓦,风机产品行销38个国家,其中包括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武钢说,金风科技已经实现了三个梦想:其一,在达坂城安装上千台风力发电机;其二,制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风机;其三,让中国制造的风机为全球千家万户送去清洁的绿色电力。他说:“公司实现这三个梦想的过程,正是中国风电从最初的步履蹒跚到如今自主自强的一个缩影”。

从模仿吸收到创新智造,中国风电产业在技术方面实现了跨越突破。21世纪初,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我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2017年以来,全行业把握住了数字化转型机遇,将最新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风电融合创新。2021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大关。

武钢于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6月,他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听取二十大报告后,武钢表示二十大的召开将为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和强大动力。“我深感使命在心,将为推动我所在的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继续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