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北京城”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10-19 07:1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杜燕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北京目前已形成包含27条、783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图为4号线。 京港地铁供图

(二十大时光)“轨道上的北京城”加速跑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题:“轨道上的北京城”加速跑

记者 杜燕

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之时,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闫磊一大早已乘坐贯通京城东西的地铁1号线列车“飞驰”向地铁4号线西单站换乘。

北京目前已形成包含27条、783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图为智能机器人服务于乘客所需。 京港地铁供图

闫磊是乘客,也是地铁工作人员。作为京港地铁4-大兴线安河桥北站区站区长,今天,他会从早到晚值守以保障站区安全运营。于他而言,安全、便捷、准时、舒适是乘坐地铁的需求,也是自己努力工作要实现的目标。

轨道交通的发展是一个城市的缩影。如今,地铁早已超出交通工具的范畴,成为首都日益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调整城市功能布局、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带动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愈加显著。

闫磊于2009年入职京港地铁,这是内地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以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城市地铁线路的公司。入职之初,他便投入地铁4号线开通的筹备工作中。彼时,对“港味”地铁即将开通,闫磊和很多乘客一样充满好奇。

图为16号线甘家口站。 京港地铁供图

借鉴港铁国际化管理经验,京港地铁引入“以客为先”理念,希望为市民出行带来更舒适的体验,为北京城市创造更大的价值。从2009年9月28日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至今,京港地铁扎根首都北京,从当初1条线路、运营里程28公里,拓展至如今运营5条线路、运营里程近150公里。

这是北京轨道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1969年10月1日中国建设的第一条城市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试运营。迄今,北京轨道交通已形成包含27条、783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并形成以地铁普线为主,辅以地铁快线、机场专线、有轨电车等多种类型,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多层次网络体系。

对于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北京而言,轨道交通便捷市民绿色出行,更承担着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任务。

北京地铁19号线新宫站。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从北京大兴的新宫到海淀牡丹园约20公里,乘坐19号线,仅需26分钟;从北京西站到中关村,8站约20分钟的时间……地铁串联起社区学校、机关企业、楼宇园区,拉近时间和空间距离,为海量人口的出行提供通达性和便利性,最高日客运量超过1300万人次。

快捷便利、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线网越织越密,活跃经济、繁荣文化、汇聚人才,加速城市的发展,成为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

刷脸乘车、智能线网拥挤度查询系统以及电扶梯、卫生间与换乘楼梯所在位置查询……科技范儿十足的“智慧地铁”,已成为首都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

如今,“无人驾驶”也驶入“轨道上的都市生活”。

2017年,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地铁线路——北京地铁燕房线开通试运营。自此,中国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技术不再依赖进口,其技术探索和经验为后续线路发挥样板作用。

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图为乘客可直接刷脸进站。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到2019年,北京大兴机场线开通试运营,该条线路同样采用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系统,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

2021年6月28日,随着地铁列车驾驶室无人操作的“白鲸号”上线载客,大兴机场线实现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全功能运营:列车可准时从休眠中自动唤醒,完成自检后自动出库,按照时刻表自动投入正线运营,完成站间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发车离站等一系列运营工作,列车全过程均无需人工操作。同年,还实现有人值守(DTO模式)全自动运营。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大兴机场线乘务督导张泽明早班时要在清晨4时25分到岗,进行领取行车备品、监护运行、应急处置、轮乘交接等工作程序。

“90后”的他表示,在全自动运营模式下,列车司机的岗位角色和职责发生了一些改变,但值乘要求和标准更高了,每天和同事们以“木棍不倒、硬币可立”的舒适度标准执行运营任务,让乘客的坐车感受更加平稳。

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拥有30年工作经验的京港地铁非票务收入部总管黄伟伦深有体会。沿途坐拥十余座商场及商业街的14号线,在今年夏天落地“14号线商业带”项目。在黄伟伦看来,加强地铁与商业的互动,不仅为市民提供多元出行服务和生活模式,也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出更多贡献,让轨道交通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大价值。

这是北京轨道交通从“轨道跟着城市走”向“城市跟着轨道走”的深刻转变。

今年8月,《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0年-2035年)》公布,更注重通过地铁引导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实现轨道引领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根据规划,北京的轨道交通线网总规模将增至约2683公里,全市绿色出行占比80%以上,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轨道交通占比27%以上;站点800米范围覆盖全市50%的居住人口和56%的就业岗位;中心城区内45分钟可达。与此同时,重点打造轨道微中心,塑造城市发展的活力空间与市民愿意前往的魅力空间。

“城,所以盛民也。” 二十大报告中百余次提及“人民”:“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是让人们生活更美好,北京将以更高水平构建市域路网,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及功能布局,建设“轨道上的北京城”。(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