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党的二十大·二十大时光】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杜倩

10月16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下水村党员、群众代表50余人身着盛装,在村委会院内通过LED大屏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村委会院内红旗招展、彩旗飘飘,洋溢着浓厚的喜庆气氛。

“我们下水村有165户628人,2017年全面实现脱贫。近年来,党和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村发展和人居环境有了非常大的变化。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20元,超过全自治区平均水平,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下水村党总支书记西洛旺堆表示。

今年56岁的村民卓嘎,过去一直住半山腰上的一间土坯房,每逢刮风下雨,倍感煎熬。2017年,得益于脱贫攻坚,卓嘎搬到了易地扶贫安置点。她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新房有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还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跟过去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啊!”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要管好衣食住行,更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西洛旺堆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琼结县以新农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文化银行”,推行线上+线下积分奖励模式,提高村民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探索出乡村治理新模式。目前,下水村村民全部注册了“文化银行”,树立农村新风貌在全村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是说到我们心坎儿里了!”听了报告,基层宣讲员、村民巴桑振奋不已,对未来充满信心。“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进,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强大,群众的生活也会越过越好。”他表示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话宣传好,让群众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