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广西环江毛南族民众生活红火 期待贵南高铁成“加速器”

发布时间:2022-10-17 14:4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林艳华 王以照 陈秋霞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解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毛南族民众一同收看开幕会直播。2020年5月,谭美春等毛南族民众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当地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喜悦心情。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观看开幕会后,谭美春等毛南族民众深受鼓舞。

【同期】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毛南族村民 谭美春

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深受鼓舞,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总书记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鼓足干劲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解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谭美春的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合作社种植的沙糖桔目前长势良好,硬化产业路的通车,让她彻底告别了肩挑背扛的种植模式。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将于明年开通,环江抵达南宁的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不足1小时,毛南族民众期待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

【同期】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毛南族村民 谭美春

产业发展也增加了家里面的收入,我们家里的房子也装修得基本(好)了,还买了两部小轿车。通过我们这里的贵南高铁明年就要开通了,经过我们这里的二级路也已经修成,我们毛南山乡的交通更加方便,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解说】贵南高铁的建设为毛南族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培训了懂得基建技术的工人,切实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混凝土拌合站操作手谭晓琼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毛南族村民 中铁十八局职工 谭晓琼

在这里的变化也大,给家里也增添一些家具、电视、冰箱,还有老人的床我重新都换了,也学了驾照,也计划想买车,等贵南高铁开通的时候,我要带着孩子家人,坐第一趟首发列车到南宁,去玩南宁动物园、水上乐园、海底世界,(开通后生活)都方便很多。

【解说】如今,毛南族民众聚居的山村基础设施的完备,水电路三通,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同期】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毛南族村民 谭会权

这五六年的生活肯定变化大了,原来住在深山老林,老家那里公路不通公路、水不通水、电不通电,现在政策好了我搬出来了,公路又通了、电又通了、水又通了,电视有得看了,小孩上学也容易了,生活就好了。现在在环江工地务工,一个月有七八千这样子的(收入),就是努力做工,做一个农民就这样了,努力了生活就会变好。

林艳华 王以照 陈秋霞 广西河池报道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