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党的二十大·二十大时光】

内蒙古

活动室传出一片掌声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10月16日一早,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草原深处,白音朝克图镇山丹嘎查党支部正在召开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200多平方米的嘎查文化活动室里,全国劳动模范、嘎查党支部书记孟三虎正在组织嘎查“两委”、农牧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随后,大家聚集在电视机前,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共同感受团结、奋进的时代脉动。

收看过程中,嘎查党员干部、群众边听边记,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当听到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时,现场顿时掌声一片。

“我们嘎查有今天的变化,来之不易,是党的惠民政策好,是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带领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要紧紧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收入会越来越高、日子会越过越好。”山丹嘎查致富带头人刘爱萍说。

山丹嘎查过去是贫困村。超载放牧和自然灾害频发等原因使草原退化严重,农牧民增收困难,三分之一的人外出打工。1997年,退伍回乡的孟三虎被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作为“草原的儿子”,他带领乡亲们成立山丹杜泊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占地面积12320平方米的暖棚、库房、饲草料加工车间、冻精站等硬件设施,并配备了500多万元的牧业机械,租赁草场40万亩,入社合作户70户,实现了草原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目标。

作为四子王旗旗委组织部党建示范点,嘎查把养殖大户、家庭牧场经营户培育成党员中心户,把党员中心户培育成产业带头人,实行中心户联帮党员、党员联帮牧户“双联双帮”机制,实现了牧户跟着党员走、党员跟着党员中心户走、党员中心户跟着党支部走。如今的山丹嘎查,牧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集体经济的发展势头正旺,草原生态越来越美。

看着嘎查整齐的房、水、电、路、棚、圈,孟三虎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人心,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图,指明了发展方向。我要以此为指引,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优建强基层党支部,带领大家发展壮大畜牧业经济,探索发展杜蒙肉羊育种联合体,提高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团结带领牧民奋力谱写产业强、生态美、群众富的美好生活!”

来自旗卫健委的山丹嘎查驻村第一书记袁海也表示,我们关心的事,报告里都提到了。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完善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