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拉萨10月13日讯(记者 代玲)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西藏立足高原实际和资源禀赋,围绕建成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清洁能源基地等目标,培育壮大高原特色产业,主打绿色牌,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曲布雄乡班久伦布村边巴罗布家40多亩青稞地里,收割机往来穿梭,脱粒机马达轰鸣。“今年能产3万多斤,留足口粮卖了剩下的青稞后大概能收入6万多元。”看着一粒粒饱满的青稞,边巴罗布满脸笑意。

日喀则市有“西藏粮仓”之称,青稞产量占全区产量的一半。近年来,日喀则市青稞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总产量稳步提升,年均总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青稞全产业链正逐步形成,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青稞产业蓬勃发展。

在培育壮大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方面,西藏鼓励支持各地市“各出各的优势牌”“各上各的特色菜”,推动建设一批特色基地和产业带。立足优势条件,林芝市持续推进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建成了一大批生态农牧业基地。

除生态农牧、旅游产业外,西藏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等高原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近年来,西藏相继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截至今年8月底,西藏电网已累计完成清洁电力外送106.82亿千瓦时。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罡表示,国网西藏电力加快建设藏中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促进西藏清洁能源更大规模消纳外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