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美国商业新闻网站“石英”近日发表的报道称,根据美国财政部本月4日发布的数据,美国未偿公共债务已首次突破31万亿美元。在过去的8个月间,美国新增债务1万亿美元,目前总债务规模已经逼近国会规定的31.4万亿美元上限。


文章表示,美国的债务问题已经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美国政府大部分的超量借贷始自新冠疫情期间,当时接近为零的利率令借债显得很“便宜”。虽然总统拜登宣称疫情已经“结束”,但目前这种大手笔借款却没有停止,且伴随着利率上涨,债务已经变得越来越“贵”。

美国债务的“野蛮生长”也引发了外界的担忧。文章援引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的表态称,政府大量的借贷会不断加大通胀压力,并将令美国国家债务持续刷新历史记录。预计到2030年,美国债务规模将再创新高,且在未来十年内,伴随着利率升高,联邦债务的利息成本也将显著上升,或为目前的三倍甚至更高。

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也指出,美国财政支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就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该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彼得森表示,联邦政府债务不断累积是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财政问题上多次“不负责任”的结果。过去几十年,美国政客多次选择减税和推动政府支出计划,而非考虑美国未来。

据悉,目前美国债务与GDP的比例已经是108%。据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预计,拜登政府执政期间的财政计划,将令美国2021-2031年新增4.8万亿美元的赤字。其中最大的一部分是1.85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支出。

文章还表示,一个“令人感到恐惧”的事实是,未来数年内,只要国债利息比美国国会预算局预估的涨幅高出一个百分点,那么到2029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利息支出就将要超过美国的国防开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