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之滨,黄浦江畔。11月5日,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将再次在“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年年如约的进博之诺,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生动缩影,“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更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

相约进博会,遇见新机遇。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走过五年历程,发展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自2018年以来,按照“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窗口、高水平开放的推进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今年进博会迈进倒计时,大量全球首发、亚洲首展、中国首秀的新品等待着集中亮相,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也在“越办越好”中持续释放,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开放舞台,携手世界共赢。进博会的“金钥匙”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更是各个国家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的“大合唱”。作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平台,进博会持续扩大其溢出效应,加速更多“展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让更多企业共享中国机遇。制度保障更优,服务保障更佳,这些都让进博会参展商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深耕中国的脚步更加坚定。随着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的完成,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五年来,更多跨国企业抓住中国机遇,积极加入进博会大家庭。

永不落幕,释放进博红利。5年以来,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2700多亿美元,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1500项,成为了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全球五大粮商、世界十大工业电器企业、全球口腔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全球前三大快递企业聚首进博,全球首款纯电动超级皮卡,全球首个拥有海上主题乐园及海上最长的过山车、最大海上影院的新一代邮轮……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2018年首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578.3亿美元,第二届攀升至711.3亿美元,第三届再度攀升至726.2亿美元,第四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数字是“硬实力”的生动写照——一份份超大订单的落地、一个个战略合作的牵手标注着最直观的成就。

共享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从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到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用自身行动践行着支持经济全球化的诺言。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动能。正如曾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外宾评价的那样,“越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越能凸显出扩大开放的意义”“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珍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