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代表】阎敏:精工淬炼航天人的匠心品质

发布时间:2022-10-11 15:54: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谢露莹  |  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唐佳蕾
分享到:

中国网10月11日讯 投身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志千秋伟业;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矢志砥砺前行。

2022年9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公布。2296名代表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履行着神圣的职责。

一张张生动的面孔,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代表们扎根基层,苦干实干,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中国网10月8日起推出《我是党代表》专栏,讲述代表们拼搏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的感人故事。本期《我是党代表》带您走近被称为“火箭咽喉主刀师”的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阎敏。

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首席技师阎敏。中国网发 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提供

阎敏,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首席技师、党的二十大代表。他长期承担着航天型号产品关键件、新型号的首件加工任务。34年来,阎敏因为高超的技能被称为是“火箭咽喉主刀师”。

1996年,他入选《当代中国能工巧匠》一书;2012年在国家第十一届高技能人才表彰会上,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桂冠;2015年作为湖北省大型企业“全国劳动模范”代表,赴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2018年入选首届“湖北工匠”;2019年,他又以“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观礼。

作为一名普通的车工,阎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的人生华章。

2015年,阎敏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庆典观礼。中国网发 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提供

100%合格率!阎敏成为最年轻的技师

喷管是为我国运载火箭和导弹提供能量转换的重要装置,负责将火箭发动机推进剂燃烧内部喷射出的火焰转化为动力,业内人通常将喷管称为火箭的“咽喉”,足见其重要性。为了保证发动机的工作安全可靠,喷管关键部位的加工精度要求控制在0.005毫米。0.005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加工难度极大,加工喷管的几乎都是高级技师。

喷管价格昂贵,阎敏是喷管最后一道关键工序的主刀手,他要保证20多处精度在0.005毫米的尺寸全部合格,如果失败则意味着前面所有60多道工序的零件全部报废,将导致上千万元的直接损失。

“想要干好一件事,练就真本领,没有诀窍,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阎敏说。

为了练就百分百成功的磨刀技艺,阎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阎敏工作基本在空旷的车间进行,最冷的时候气温能达到零下10℃,在寒风中,他要摸着冰冷的铁块进行韧磨,手上经常布满冻疮和一道道血口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阎敏熟练掌握了运用车床毫米级切割的本领,可以将一根直径50毫米的圆柱体精确车削至细丝而不折断。

正是因为阎敏的努力,年仅25岁的他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技师。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首席技师阎敏。中国网发 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提供

除了技术问题,克服心理压力也是不小的挑战。阎敏在工作时强迫自己全身心投入其中,以一种必须成功的决心投入到工作中。20多年来,即使在型号不断增多的情况下,阎敏经手的“咽喉”型号产品合格率也高达100%。

此外,每次遇到重大产品操作,阎敏和团队成员坚持先制作同比例大小的木质模型,在木质模型上一次次地验证工装及程序的可行性。阎敏还独创出高难度的组合专用夹具和侧顶装夹技术,通过自主研发,使团队掌握了一套高效喷管加工的关键技术。

创下数控车床0.005毫米的精度极值

2000年,阎敏单位面临着从传统车床到数控车床的艰难转型。阎敏首当其冲成为第一批学习数控车床的技术工人。

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们是第一批学习操作数控车床的工人,没有经验可循,互联网当时也不发达,只能通过按键,从最简单的程序代码一步步去摸索。”阎敏说。那段时间,阎敏放弃了许多参加大赛的机会,他收集各种资料,无数次的编程、试错,有时甚至睡在机房。

两年时间,他不仅全面熟练掌握了数控编程系统,还自己开发出15种数控操作的常用功能。

谈到如何实现高超的操刀技巧,阎敏说:“就是把这个机床操作得就像自己的手一样,我们想让它走到哪儿,它就走到哪儿。可以这么说,就是‘人机合一’的一个状态。”

阎敏向同事传授工作经验。中国网发 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提供

人机合一,人技合一。正是凭着这样的功底支撑,20多年来,阎敏一直承担着重点型号关键部位的首件产品加工重任。他总结了一套复合材料异形曲面的加工技术,突破了数控车床0.02毫米的精度,并且创下了0.005毫米的极值。

极限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汗水的积累,每一个“0.005毫米”荣誉的背后都是坚守与执着。“对所加工的零件要有敬畏之心,因为它关系到国家的安全。”阎敏说。

如今,阎敏更多的责任是把身上的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带出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生若没有目标,就可能会失去前进动力。我带徒弟时也这样要求他们,做到极致,并不断坚持。”阎敏说。

《我是党代表》|中国网出品

总监制:杨新华

监制:蔡晓娟

策划:唐佳蕾 谢露莹  

编导:谢露莹 朱紫娇

文案:唐佳蕾 谢露莹 马皖雪 谭青海 张博宁

拍摄:黄清野 马子涵

剪辑:吴洋

统筹:朱紫娇

协助拍摄:陈茜 郝月 韩艾呈 耿超 舒超 谭青海 张博宁

审校:蔡晓娟 张艳玲

海报设计制作:高旭彬

推广:刘颖 郭毅 张运兴 王涛 刘倩 丁会超 倪静静 沈雪 严星

鸣谢: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  首发集团京沈分公司  北京奶牛中心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