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怡人微风,沿天山公路驱车向西,一路风光惹人醉。

寸草不生的荒凉戈壁滩、层峦叠嶂的高山草场、宛如烈焰的丹霞地貌、壮阔秀丽的高峡水库……300多公里的省道,就是一个风光旖旎的绝美画廊。

时至晌午,记者一行来到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闽玛生态村。走进毗邻公路的一家牧家乐,屋里摆着深色木质桌椅,看上去干净整洁、素雅清爽。刚刚坐定,40多岁的哈萨克族老板杰恩斯·库了肯便拎着铜茶壶走过来招呼:“想吃点儿啥吗?熏马肉、熏马肠、大盘土鸡?先尝尝哈萨克奶茶,味道很不一样哦!”

杰恩斯告诉记者,闽玛生态村是在哈萨克族牧民聚居的冬牧场上建成的,过去人们以游牧为主、逐水草而居,现在都在这里定居了。“好日子都是党给的。现在村里又帮我添置了两个哈萨克毡房,能够容纳50人。还帮我盖了牲畜暖圈,我养了10头牛。”

闻讯而来的村党支部书记达尔汗·卡克尔汗介绍,这里原来是个贫困牧业村,福建三明对口援建的生态移民工程,在这里建成了全疆第一个高标准牧民定居新村,现在全村572户农牧民全部搬进了定居房,家里装上了供排水和暖气,娃娃上学近,卫生院也不远,看病有医保,养牛养羊有补贴,全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为了感谢援疆工程,村子也改名为“闽玛生态村”。

杰恩斯跟达尔汗打趣说,村支书也是村子的致富带头人,他家养了60多峰骆驼,每天卖驼奶的收入就有1000多元。达尔汗一脸憨笑,露出对生活的满足。

从牧家乐的前院向远处望去,美丽的依连哈比尔尕山顶上,雪与云交织在一起。清澈的玛纳斯河水,在阳光下泛出粼粼波光。沿河展开的草原已微微泛黄,白色的羊群迍迍觅草。好一幅初秋牧羊图。我们想,闽玛生态村的人们把生态饭吃出了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