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出游丰富国庆节假期

发布时间:2022-10-06 06:38: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徐壮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国庆节当天,刚刚建成的上海红色经典步道静安段游人如织,市民黄女士带着孩子边散步边打卡17处红色景点;秋风轻抚下,北京小伙尹星和朋友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出发,骑行到大运河畔野餐赏景;坐进商务车,武汉市民胡女士一家5口开启了神农架之旅,全部行程均由旅行社为他们按需定制……国庆节假期过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地群众度假新意迭出。记者观察发现,“个性化”成为这个假期出游的关键词。

定制游:自选“诗和远方”

跟团出游怕玩得不尽兴,自行出游又觉得人生地不熟——这曾是许多人的旅游困境。随着定制游的逐渐成熟,“一家一团”“同好一团”的旅游模式在这个国庆节假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在一家旅游定制平台上,游客只需提供出发地、目的地、出行日期、人数等信息便可一键下单,专属的旅游定制师将为这场出游设计方案。

“接单的旅游定制师会根据我在吃、住、行、玩等方面的具体需求为我设计方案,配置好司机、导游等,任何细节都可根据我的要求进行修改。”青岛市民隋先生描述了旅游定制体验后表示,自己十分满意。

业内人士介绍,定制游最大的特点便是根据游客的要求,在团员选择、线路选择、时间长短、交通工具、住宿及餐饮标准上按需定制,实现旅行的个性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厉新建表示,定制游与当前游客需求转型以及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体验转向有关。“文旅融合突出了旅游中的文化体验,定制游能获得大团游方式无法获得的深度文化体验,让旅游从‘有意思’深化到‘有意义’。”他说。

游郊野:感受身边美好

今年国庆节假期,短途旅行依然是很多人的出游选择。美团平台数据显示,假期前一周,“本地游”“周边游”等关键词搜索量环比增长440%。越来越多距离市内车程2至3小时的景点走入大众视野。

以北京为例,北京环球度假区、北京欢乐谷、古北水镇、百望山森林公园等周边目的地成为市民“说走就走”的主要选择。

正值丰收时节,国庆节假期也给了都市人亲近乡野的好机会: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宁谷镇干河村,果园里猕猴桃、八月瓜挂满枝头,不少游客穿行其间体验采摘乐趣;在哈尔滨五常稻花香种植区,农业观光游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在湖北,乡村游、采摘游、露营游等成为市场主流,预计占全省国庆节假期旅游消费的六成以上。

“我们特地提前预订了帐篷,带家人来体验清晨看日出、晚上数星星的奇妙之旅,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次露营体验。”来到宜昌百里荒旅游度假区的宜昌市民周乔说。

社交平台上,许多人选择这样度过假期的一天:早晨爬上城郊山峰俯瞰城市熙攘,中午来到乡间民宿品尝农家饭菜,下午走进森林公园体验溯溪之趣。随着城市周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游客们发现,美好就在身边。

游城市:体验文化生活

在节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表示,国庆节假期将提供更多线下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非接触、少聚集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要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机构,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开放时间、活动内容和服务质量。

丰富的产品供给,令城市文旅市场变得多姿多彩,让平时忙于工作的人有了在假期探索的机会——

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非遗达人秀、香道、尹派越剧等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北京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迎来首演,一众民族音乐爱好者大呼过瘾;贵州各级文化(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等积极举办各类主题群众文化活动……“国潮”爱好者、文艺青年、老年群体、亲子一家,都能在城市找到属于自己的目的地。

携程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南京、青岛、苏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景区中,博物馆、展览馆等近3天的相关搜索热度环比增长显著。

“旅游个性化趋势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