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叙利亚商人德里眼中的中国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6 06:37: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汪健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5日电 “从普通客车和高铁在时速、准时性上的差别上,就能清楚地看到中国过去和现今的差别。”曾在中国留学、生活、创业的叙利亚商人阿卜杜勒-拉赫曼·德里日前在叙首都大马士革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他经历和见证的过去十年中国的变化与发展。

2019年10月17日,叙利亚商人阿卜杜勒-拉赫曼·德里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会场。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20世纪90年代,德里前往中国求学,毕业返回叙利亚工作一段时间后,他看到中国外贸的迅速发展,并在叙中贸易中觅到丰富商机,因此决定赴华开办外贸企业。

德里根据叙利亚市场需求,在浙江义乌创办了一家外贸企业,选取食品机械、包装设备等,在叙进行销售。多年的业务成绩证明,德里作出了正确选择。如今他的企业在大马士革市的繁华地段开设了办事处,对接中国供应商。

德里认为,自己的事业能取得成功,得益于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相关机构为经营者提供的法务咨询和市场供求信息,帮助我们同供应商、生产企业精准对接。”

在华工作生活多年,德里曾到访中国很多地方,在市场前沿感受到中国的发展。他说,中国经济发展使包括偏远地区在内的各地受益,以往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偏远落后地区因为通了高速公路和高铁,经济发展获得机遇。“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助推地方和全国经济发展。”

伴随经济发展,普通中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这也给德里留下深刻印象。他说,“这十年来,大家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好”。

在贸易行业,德里见证了中国发展模式的转变。他说,过去中国企业注重出口更多产品,在意出口量多少;如今的中国企业则更重视产品的品质和品牌,外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在叙利亚,中国手机品牌已广为消费者熟知。

尽管近年来因为新冠疫情、叙利亚经济困难等,德里的企业效益受到一定影响,但他依然对未来抱有信心。“近年来中国制造的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性价比更高,更容易为叙利亚市场接受”,他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