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蝶变 居民生活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2-10-06 06:35: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谢樱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0月5日电 “以前一到晚上,小区漆黑一片,打着手电筒都不敢出门,一下雨泥水都漫到屋子里。”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沙洲街道马桥河村东马佳园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李宗普说,“现在小区干净整洁,出一趟门鞋底再也不沾泥了。”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沙洲街道马桥河村东马佳园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东马佳园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村民拆迁安置小区。由于房屋年代久远,下水、亮化工程都不配套。2021年,望城区将该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拆除了小区历史违建463处,拆违面积达2.5万平方米。如今,改造后的东马佳园小区完成了道路“白”改“黑”,还全方位规划地下管网、停车空间等,“颜值”全面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惠民工程,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一大批老旧小区通过提质改造蝶变重生。

“以前,小区车辆乱停、电线乱拉、绿化裸黄。”回忆起雷锋路社区文源小区从前的情景,居民龚佳印象深刻,“每天最担心的就是回家要四处找车位。现在小区改造后停车位充足,解决了大问题。”

中南社区地处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是多家公司的家属区。“以前,没有专人管理社区,小区‘脏、乱、差’,一些人还搭棚子养鸡、种菜,甚至还有喂猪的。”居民田开昌说。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中南社区居民在活动广场上打太极拳。(受访者供图)

现在,废弃厂房被改造成社区居民餐厅、舞蹈健身房、老年活动中心、室内体育馆等设施,社区还有了集养老休闲、运动健身、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同心公园”。越来越多的老职工从外面搬回来养老,社区现有18支文化活动队伍。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更需推行长期管护机制。社区定期开展党员骨干、楼栋长业务培训,还成立了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辖区企业和各协同治理部门多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机制,居民办事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长沙市望城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周剑波说。

2019年以来,望城区累计申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8个,涉及改造9915户,建筑面积113.14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155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万余居民将因此受益。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