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是标识人类文明演进逻辑和发展趋势的核心术语,固然与政治、经济和科技等因素密切相关,但在更深层上离不开各民族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哲学思想和文化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真正的快乐幸福是大家共同快乐、共同幸福。我们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组成部分,“义”谓天下合宜之理,贯穿中华文明,蕴含着中国人信奉的价值体系、文化内涵、精神品质和行为准则,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道路选择、制度安排、价值意蕴、理论阐发的内在支撑,在经历了传统与现代碰撞交融后,把社会主义的定向和人类文明成果整合到现代化的行动逻辑和新文明的再造过程中,最终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的文明形态。不难看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和文明智慧,寄托着中华民族祈望共同幸福的大同理想和美好愿望。

彰显“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国道义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时代发展的永恒命题。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历来以天下为己任,把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和政治理想。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中华民族是有“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提出的农业近代化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国式工业化”,从“四个现代化”目标到“三步走”战略,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秉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主张,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和世界责任相结合,把中国人民的现代化事业作为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鲜明特征,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蓝图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样态,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无论在内涵和外延,还是在静态和动态上,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世界现代化的内涵,拓宽了现代化理论的维度和深度,显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在现代化进程中的顽强生命力和旺盛创造力。

处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回首过去,析事明理,现代化寄托着多少先驱对人类理想社会的期许,然而,如果不能实现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现代化就根本无从谈起。只有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根除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祸根,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了中华民族性格中那些内在的、最深层的优秀基因,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前提,撰写出人类现代化的新篇章。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深厚文化累积创造的结果,是深层次文明力量的外延。如果还是以既有的现代化理论来阐释和研究,将很难跳出西方的叙事逻辑和模式框架,而无法满足中国式现代化自身理论建设的内在要求,因此亟须从“中国之义”的文化旨归和民族叙事逻辑出发,构建起契合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

彰显“美好生活”的中国仁义

美好生活是人类社会的普遍向往。毋庸置疑,在现代化进程中,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创造了极大的物质财富。马克思、恩格斯对此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西方凭借着现代化创造的财富优势缝制“华丽外衣”,编制“高福利”美好生活的现代化图景,使人们在逻辑上误将物质富足等同于美好生活,并产生一种幻觉:只要仿效西方现代化就会建立美好生活。必须看到,这种物质财富的增长在拓展了人们需求的同时,却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造成了严重的异化。在过去的几百年中,世界各地都难免出现战争、暴乱、侵略、杀戮、资源枯竭等“人为性”地影响人类美好生活的问题和灾难,即使到了21世纪,仍然不能避免,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引发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普遍疑虑。西方进行了上百年的现代化建设,非但没有解决好关乎人类命运前途的重大课题,反而让关乎人类命运前途的重大课题划上问号。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必须把美好生活落实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聚焦对人类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艰辛探索的现代化理论主题,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让美好生活越来越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表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10年,人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真正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国之大者”。

显然,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选择和所取得的成就不是效仿西方的结果。深入思考和探究中国式现代化就会发现,其在价值和理念上对中国历史文脉的贯通性和中华文明的传承性,特别是鲜明地体现出中华文化独特的“仁义”思想和价值。然而在现实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还缺乏与之相匹配的文明维度的话语体系和价值体系,导致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力量还难以与西方现代化相媲美。因此,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在吸收中华优秀文化智慧的基础上形成一种自主原创的话语建构与表达,使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

彰显“命运与共”的中国情义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即变成资产者。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这深刻地揭露了西方现代化企图将全世界都纳入西方轨道,由此主导世界走向的内在玄机。后发现代化国家一旦按照西方逻辑发展本国现代化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陷入西方资本主义所开辟的世界历史及其内在“支配-从属”关系,等于陷入了自我殖民的牢笼,在西方势力范围所及的“统治-权力”各种关系中苦苦挣扎而无法解脱。

与西方这种剥削支配世界的现代化逻辑所不同的是,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命运与共、“天下一家”,强调世界历史思想和人类命运与共事实,追求人类社会公平正义,主张各国和衷共济、建设光明未来,致力于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情义。

当今,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式现代化以“命运与共”的情义情怀,尽己之力,贡献世界,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到促进国际合作,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大国担当,不但打破了西方世界中“逢强必霸”的逻辑误区,而且赋予了现代化全新内涵、丰富内容和时代意义,为复杂多变的当今世界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总之,从“中国之义”的角度把握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了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有利于客观准确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诉求,增进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同。

(作者:孟源北 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研究员;广州党建研究基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