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许诺:探索“微”系统守护航天梦

发布时间:2022-10-05 10: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露莹 马皖雪 赵森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张艳玲
分享到:

海报设计:李佳怿

中国网10月5日讯(记者 谢露莹 实习记者 马皖雪 通讯员 赵森)十四年前,在北京理工大学读完博士研究生后,许诺选择了她向往的航天事业。这一干,就是十几年。从此,这位“80后”航天科研工作者带领三十余位青年博士攻克了空间微动力、生物微机电、智能传感等领域多项核心技术难关,实现了从零到有的突破。

今年,许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首席专家、研究员许诺。中国网发 图片由本人提供

探索微观世界

微系统技术在国际上属于基础性的核心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存在巨大市场。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能在航天领域拥有更多竞争力。

前往未知世界的探索,需要有人扛起重担。这个人就是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首席专家、研究员许诺。

许诺长期致力于以微系统为核心的交叉学科领域研究。许多未知,给这位年轻的航天工作者带来巨大压力。然而,作为单位最年轻的副总师,许诺不畏未知,扛起了科技创新的重任。

许诺说:“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我们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投身微系统前沿领域相关研究,我想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于祖国所需要的领域中。”

这位“80后”航天科研工作者,就此走入了微系统世界,与肉眼不见的微观物质打交道。“微流体”是指在百纳米到百微米尺度的通道内流动的流体。通俗来说,大小只有一滴水的十万分之一。许诺的工作就是通过操控这个尺度下的液体来研制各种新材料与新器件,其中的困难难以想象。

为了更好地完成科研任务,她组建了“博士天团”,带领三十余位青年博士攻关一个个核心技术。谈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许诺表示:“在我十多年的科研时光里,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一直致力于空间微动力、生物微机电、智能传感等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这几年成果逐步出来了,有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我团队的骄傲,因为成果来源于整个科研团队的团结一心。”

带头攻坚克难

科技创新的道路,每一步都充满艰辛。

航天发展,动力先行。推进器是保证航天器能否顺利完成运行任务的关键设备。构建卫星网络的微纳卫星,需要一种可以执行高精度姿态调整、轨道转移、退役离轨等任务的“发动机”。许诺率先看到了微系统技术在推进器的应用价值。

微电推进器,是一种先进的大比冲、高效能微纳卫星动力系统,可以比作微纳卫星的“发动机”,能够为微纳卫星提供精确高效的姿态及轨道控制能力,为有效延长低轨卫星在轨寿命提供支撑。

许诺把“微流控”技术应用到卫星推进器上,这一干就是8年。作为攻坚路上的带头人,许诺带领团队开启“白+黑”、“5+2”的工作模式。

研制初期,她们团队遇到重重困难,材料体系无法满足研制要求、生产工艺空缺。许诺和团队秉持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一次次推翻重演、反复试验。为了寻找难以发现的隐性问题,团队反复做起了24小时连续不间断的试验,有时候,为了随时跟踪分析试验结果,团队几天几夜在试验室不合眼。

“团队的青年人都很棒,大家从来不说苦。”许诺欣慰地说。最终,一个只有巴掌大小,性能却比同类产品翻倍的电推进器成功面世。

2019年1月21日,团队研制的离子液体微电推进器搭载技术试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入轨,并成功完成多次在轨点火试验。

微系统不仅用于航天事业,经过10多年不断地研究验证,许诺巧妙地将微系统技术与传统航天机电专业有机融合,将微流体控制技术融入航天领域,通过对微尺度液体的精准控制,实现可颠覆传统应用的系列化新器件,并成功将这些新器件应用在医疗诊断、环境检测等领域。

2017年,为了突破用微流控做肿瘤细胞的医学筛查技术,许诺直接将实验室搬到了医院。耗时三年,终于在该领域成功研发出生物芯片产品,并先后通过两家医院的伦理审查,进入临床样本预试验阶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许诺与团队迅速响应,将“微流体”技术应用到环境气溶胶检测上。通过一年半时间,团队研发出首台原型机,实现多种环境样本的有效鉴定。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