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今年国庆假期,公众出行以旅游、探亲为主,省内中短途出行占比较大,小客车自驾游、周边游比例相对较高。“行在路上”,我们再次享受到了小型客车高速免收通行费政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自2012年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实施以来,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十年间,哪些变化在悄然发生?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对此感受最深。

00:00/00:00

在“南北大动脉”京港澳高速的起点,北京杜家坎收费站,国庆假期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期间,27条车道上,车流如织。十年来的变化,作为杜家坎收费管理所所长的张松波颇有感触。他说,当年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启动实施时,毫无前例可循,只能摸索前进。“我们在之前虽然也有黄金周的各类保障,但毕竟免费通行还是头一次遇到,所以当时没有过多的经验可言,我们也是想了几点措施,并且反复演练。”

反复演练的同时,他们还要面对很多具体问题。比如,如果小客车驶入收费站的时间还在免费时段,驶出时进入计费阶段,又该如何计算费用?最后得出结论,提前6小时,也就是在10月7日晚6点发放通行卡,一旦有车辆在零点后仍然在路上,通行卡就能让收费站点进行计算。张松波介绍:“从免费恢复到收费,得提前6小时发通行卡。这也是考虑一些在途车,考虑他到达出口的时间会不会超过免费的节点。如果当时手里没有卡,可能对于计算通行费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如今,纸质卡已经换成了高科技的CPC卡,只要放在车里就会自动识别经过的高速门架和收费站,精准计费。

“现在已经变成了 CPC卡,和之前的纸卡相比,它记录的信息更准确,里边也有一定的技术设置,通过与收费站、高速公路沿途的门架系统,与门架自动产生交互,准确记录车辆的行驶轨迹、应该缴纳多少通行费,因为全国的公路网相对于以前也比较复杂,从同一个出发点,它有不同的路线可以选择。”张松波说。

如今,收费员可以实现用扫码枪一站式录入站码信息,不仅提升了通行效率,还减轻了工作压力。这样的智能化变革还不止一处。

随着2014年ETC收费系统的加入以及2020年取消省界收费站,高速公路车辆通行也变得更加畅通、便捷。2014年ETC大规模普及之前,虽然杜家坎收费站是全国最早一批安装ETC试点的收费站,但他们仍以人工收费为主,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期间,还要单独辟出免费车道来保证秩序。现在ETC大规模普及之后,通行效率大大提升。

张松波举例说:“以前人工收费,我们所设定的指标是,要达到每一辆车确保10秒以内通过收费站,现在有了ETC这个指标,(以前的)实际上已经远远过时了,ETC的通行效率是人工的4~5倍。”

不过,ETC在大大提高效率的同时,也给张松波和同事们带来点“小烦恼”,不少车主误以为节假日免费期间小客车ETC仍然收费,通过收费站时特意把卡拿出来,导致车辆不能正常驶出。“有一些市民朋友可能不太清楚,认为ETC走高速公路就会自动扣费,会把卡拔掉,但正是因为这种不正确的操作,造成在入口或者出口不能够正常驶出,还需要我们有人去处理这些情况。”

谈起这十年的变化,不仅仅是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更方便了,张松波作为从业者也真切感受到了科技进步给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从最早完全的人工收费,到后来的半自动电脑计费,再到现在ETC不停车通行方式,确确实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完全人工收费时,感觉车辆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真的感觉,在这么大的交通量之下,人工怎么能够满足这种需求?这几年科技不断进步,也能明显感觉到我们每年的车流量是在不断增长的,我们每天还能够确保车辆快速安全通过收费站,这是科技带来的非常大的贡献。”张松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