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在国家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也是困难老年人享受各项经济补贴及服务的基础。通过一个评估师了解一下老年人能力评估这项工作。

陈志兵是一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至今已经评估过上千名失能老人。一般会从生活自理情况、感知觉与沟通、认知能力、社会参与度这四个方面,通过仔细询问几十条相关细节,确认老人的情况进行量化评估。

经过评估,这名老人的等级属于失能,按照政策他可以申请失能照护险,每月享受30个小时的免费居家上门照护服务。

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可以确定老年人能力状况,为精准发放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等提供依据和标准。

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还是为老年人提供适宜养老服务的依据。86岁的金奶奶目前住在南京的一家养老机构,前一阵腰椎骨折,经过评估被评定为半失能,评估师会根据评估结果向养老机构或者家属提出护理建议。

目前,民政部已经就《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积极做好修改完善工作,尽快推动发布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