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是保证每个老年人都能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保障制度,近年来,民政部着力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年底前将明确建立国家和省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明确基本养老服务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截至目前,全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共1.7万个,371.7万特困老年人全部纳入供养范围,特困供养老年人兜底保障实现“应养尽养”。

今年起,山东省对37个县(市、区)的困难重度失能老年人开展免费供养试点工作。

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探访制度,优化升级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县级层面全覆盖。

在省级层面全面建立涵盖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等在内的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共惠及近3700万老年人。

今年年底前,将建立国家和省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把有限的财力用到老年人最关心的领域、用到老年人生活最需要的关键环节,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