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孙广见、郝菁)不用排队办理、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字号和图标更大、高频事项能“就近办”……近年来,各地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在线办事体验,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在广东省珠海市,230多个长者饭堂为当地60岁以上的老人们解决了午饭这个“大问题”,两荤一素一汤的用餐标准,老人们每天可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预约,到达餐厅后,只需要在门口通过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刷脸就可以用餐,后台可实现自动结算、自动发放补贴。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的老人们办事实现了“足不出村”,代办员主动到老人家中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民生服务大厅里不仅有网络贯通的“一站式”网上办事平台,还是老人们领取土地流转费和肉牛分红等资金的地方。

海南省有不少“长寿之乡”。为了便利老年人服务,海南省上线了“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发放校验”智能快办服务,通过后台数据共享实现办事材料免提交,网格员拿着手机去老人家中,让这项服务实现“上门办”。

在江苏省,一个“苏康码”主卡可绑定其他家庭成员,方便子女为老年人申领“苏康码”附属卡。江苏还认可14天内纸质“健康申报”,方便老年人出行。

在湖北省武汉市,优质的资源、服务和平台正向最基层下沉,汉阳区为年龄超过80岁的老年人挑选了一批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专职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掌握老年人需求,老年人证办理、退休年审、老年人福利补贴等事项办理实现了“零跑腿”。

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保留了现金代收代缴等传统服务方式,在大厅内设置便民轮椅、医药箱、老花镜等多种助老设施,还以老年人的视角,制作办事指南微视频,让老年人看得懂、记得住。同时,罗山县还推出“小满帮办”服务模式,让工作人员以“认领”的形式为有需要的老人们提供“家人”式贴心服务。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为解决老年人群体运用智能技术的难题,马鞍山市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创新了“线上客服、平台派单、线下服务”新模式。当老年人咨询网上办事相关问题时,通过客服派单、社区网络工程师接单免费上门服务,“一对一”零距离帮助老年人解决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在2020年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在政策引导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在这份文件的指引下,各地各部门在老年人便捷办事方面积极探索。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设了“老年人办事服务专区”,可开启老年人“无障碍浏览”模式,用大字号、大图标、高对比度、简洁的设计风格,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涉及的高频事项,为老年人提供全面、便利的办事服务。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评估报告结果显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中,全部整体实现适老化改造,并开通“老年人办事”专区,汇聚社保、医保、防疫等多个高频服务,让老年人等群体轻轻松松即可享受在线服务带来的便捷。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指出,要兼顾老年人使用习惯和办事需求,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适老化和无障碍服务水平,推动就近服务、主动服务、代办服务、优先服务,让老人们更好地享受政府数字化改革带来的普惠福利。

多地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表示,未来还会不断探索,积极推出更多适老化服务,切实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