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宁10月3日电 题:老台商的新赚法:用创新去赢得市场

作者 蒋雪林 李伟东

“十年前,种什么就可以卖什么,也容易赚钱。现在,必须不断地创新推出新品种,才能赢得市场。”广西南宁金之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都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西南宁金之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系台商王金都2015年投资成立,是一家以果树新品种选育与引进研发、种植推广示范和科普教育为主的台资农业企业,现有两个种植基地,面积达800亩。企业成立以来,在推动广西与台湾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10月,该企业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认定为“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今年67岁的王金都来自台湾高雄,20年前来大陆发展,原计划70岁退休,但现在看来他这个计划可能要落空了。

“我的种植基地里,有很多新品种,商家比较青睐,需求量很大。我估计一时半会难以退休了。”王金都说。

王金都2015年来到南宁后,开始发展火龙果种植和育种,在南宁市曾有3个火龙果种植和培育基地,面积达到1000多亩,培育并注册的“金都一号”火龙果,凭个大、心红、味甜成为火龙果市场的“抢手货”,在广西累计种植面积一度超过30000亩,多个种植大户选用他选育的果苗。

王金都说:“我公司里聘请有多名台湾农业专家,我们与广西农科院合作,培育出了多个果树新品种。”

“金都一号”火龙果、“金都三号”百香果、“金都一号”木瓜等十几种果树新品种,是王金都在大陆发展的见证和收获。无一例外,这些新品种王金都全部用自己的名字命名。

“对自己比较有信心,所以用自己的名字来做品牌。”王金都说,大陆庞大的市场,成就了他的事业。因为技术出众,王金都的果园,成为商家争相拜访的地方,业务也随之越做越大。

王金都介绍,他公司培育出的百香果新品种,被深圳一家公司看中,和他签订了长达二十年的合同,每年向他购买上百万株果苗。

“大陆的市场实在是太大了,大陆市场的规模及所呈现的机遇,是待在台湾的人难以想象的。”王金都说。

大陆不断出台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给王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说,到南宁发展时,当地政府对他很关照,为种植基地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今年当地政府还给他的企业补贴100多万元人民币。

王金都有信心立足广西继续从事水果种植和培育。他说,广西南宁城市包容性强,政府对台商也很支持,台商在南宁发展比较顺利。在南宁这些年,企业获得了发展壮大的机会。

为了不断适应市场,作为老台商的王金都相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市场。他现在已放弃火龙果种植,大面积改种新选育的百香果和木瓜新品种,目前市场反应良好。“这十年,大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强,现在我还有多个品种正在申请专利,每年我们都有价值不菲的专利转让费。”王金都说。

作为在大陆发展比较成功的台商,王金都鼓励台湾年轻人到大陆闯一闯。他表示,到大陆创业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