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拾光丨有一种安稳叫“我在中国”

发布时间:2022-10-04 17:09:2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栗卫斌
分享到:

国庆电影档,《万里归途》上映。撤侨的千难万险,让很多观众泪目。真实生活中,“12308”热线给海外中国公民提供着稳稳的安全感。过去十年,我国组织实施紧急撤离海外公民行动10余次。今年初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短短数日,5200多名同胞沿着一条条“生命通道”,安全撤离。

网友说,有一种安稳叫“我在中国”。新时代,我们常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物质到精神,三个“感”环环相扣、内在关联、不可分割。

我们的安稳,来自于“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坚定,来自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决心。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武汉一家面馆3天卖出3000份热干面,需要一亩耕地产出的小麦;桂林人每天消耗米粉50万斤,约需要200余亩稻田的全年产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和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超过95%。

这十年,我国始终在确保能源安全上进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努力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生活。

“统筹发展和安全”,体现于方方面面的努力。手中握紧安全,前进更有底气。

我们的安稳,来自于“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来自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世纪疫情袭来之后,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2021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下降到76.1岁,是26年来的最低点,而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是78.2岁。一个重要背景是,中美采取了不同政策应对疫情。

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康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年来,我国公共卫生防护网筑牢织密,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基层医疗卫生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这十年,“马背法庭”“背篓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由2012年的1300万余件增长到2021年的3300万余件,全国法院平均当场立案率达到95.7%,“立案难”已成历史;超1.3亿份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可供查询,司法公开全面深化。

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需,“法与时转则治”。民法典实施,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国家安全法规定了各领域国家安全的任务和制度措施,堪称“安全宝典”。个人信息保护法打造“信息防火墙”,刑法新增高空抛物罪守护“头顶上的安全”。“净网”“断卡”等行动,守护着群众身边的各种安全。

这张“最安全”的答卷值得一提↓↓↓

循着地图App里新设的“村BA”地标,很多游客来到贵州台江县台盘村打卡拍照,今夏村里赛事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2016年这里的标准球场建成,篮球赛就此规模化。我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超4亿,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

这十年,我们决战决胜,完成了所有关于小康的目标,开始向着共同富裕扎实前进。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都富裕。今天,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1%的博物馆已免费开放;“社区书房”“文化驿站”等温润人心;“考古热”“博物馆热”“非遗热”“古籍热”,国潮国风,成为新时尚。

安宁祥和的底色里,生长出五颜六色的精彩人生。水果店老板赵杰6年时间写了300多首诗,在网上火了;外卖小哥雷海为在《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逆袭夺冠;“背篓男孩”王发在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收获桂冠;中国石油大学食堂的厨师明志祥请假去北京冬奥会当裁判……“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他们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被更多的人看见。“中国的70后、80后、90后、00后走出国门,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这就是自信。”

仓廪实、衣食足、身康健、心无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为得来不易,更显弥足珍贵;因为相互交织,更显丰厚扎实。

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是两大奇迹。关键在于,我们经过艰苦奋斗,同时实现了它们。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