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在地图上旅行,对那些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的好去处,按图索骥神游一番也是别样的享受。站在辽河水系图前,我凝视着这条流域面积呈灵芝状的母亲河,总觉得水系的条索形状有点似曾相识,在记忆中搜索了一下,我恍然大悟:这形状不就是一方二枝海百合化石吗?

海百合化石是一种珍贵的海洋生物化石,海百合由根、茎、腕组成,因其腕形似百合花而得名。二枝海百合就是并蒂海百合,各自成形,在同一个平面上呈现出不同的娇媚。恕我孤陋寡闻,在化石博物馆初见时我竟误认为这是古荷花化石,一问才知,这是来自奥陶纪的宝贝,距今约有5亿年。

如果说美丽的渤海湾是个宝瓶的话,那么从盘锦和营口入海的辽河、大辽河就是东西两枝插在宝瓶里的海百合。这两条从远古走来的河流,哺育了生生不息的辽沈大地,勾画出一幅绵延不绝的千里江山图。

东面的一枝看上去形如人们常用的剪刀手。中指是八百里浑河,食指是著名的太子河。浑河发源于抚顺市清原县的滚马岭,其名字始于辽代,取河水浑浊之意,在辽之前则有辽水、小辽水之称。浑河如同一条弯曲的海百合花茎,沈阳、抚顺两座几乎融为一体的城市是这支海百合名副其实的“大腕”,是名副其实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太子河几乎与浑河等长,据说因战国时期燕太子丹曾隐匿于此而得名。太子河旧称衍水、梁水,所经之地多有鱼米之利。太子河这根长茎可谓硕果累累,哺育出的城市有本溪、鞍山、辽阳。浑河与太子河在一个叫三岔河的地方相遇,形成了长度约一百公里的大辽河,然后从营口注入渤海。从构图上看,营口无疑是东枝海百合的收官之作。

与东面一枝相比,西面的一枝便有些盘根错节。从盘锦市的入海口北溯,浩渺的辽河在昌图县的福德店一分为二,即东辽河、西辽河,所谓辽河有二源即由此得来。东辽河发源于吉林省东辽县,其“茎”不长,却其“腕”可嘉,有吉林的辽源、四平、通辽三市,辽宁的铁岭等,这些地方皆为名副其实的粮仓,于国于民不可或缺,可见东辽河贡献之杰出。

从福德店上溯的另一枝便是被人们称为辽河正源的西辽河。西辽河从地图上看颇有些延展,继续上溯又分两茎,即南面的老哈河、北面的西拉木伦河。这两条河于内蒙古自治区的翁牛特旗与奈曼旗交界处汇合,构成西辽河干流。西辽河虽然没有辽阔之势,但它却是中国历史上无法绕过的文化之河。西辽河及其众多支流,孕育了著名的红山文化。据古生物学家断定,在西辽河流域的朝阳问世的辽宁古果化石,有“地球第一朵花”之称,而同一地区问世的中华龙鸟化石,则有“地球第一只鸟”之称,所以西辽河流域被称为世界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世界第一朵花盛开的地方。

站在辽河水系地图前,我想到了一幅距今2100多年的古地图,这便是马王堆出土的帛地图,图中最大亮点是画出了三十多条河流,这幅地图也像一方枝叶繁茂的海百合化石一样,以河流为茎,而星罗棋布的城郭则是它众多的腕。这幅帛地图告诉人们,河流,是城市的乳母和摇篮,应该得到人类的反哺。今天,红山女神的故乡一改历史上的贫瘠与荒凉,河清山绿,田畴如画,百业兴旺,人民富裕,让人不禁想起伟人的名句: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用二枝海百合化石来形容辽河水系不仅是因为形似,我觉得代表着永恒的海百合化石与川流不息的辽河之水还有着某种精神关联,那就是对大海的向往与追求。海百合的生命属于大海,即或生命终止也要凝固成化石守望大海;同样,辽河水奔向大海的信念也矢志不渝、永不迷失,这是因为大海象征着开放的世界。对于海百合和辽河来说,大海才是生命中的诗与远方。

进入新时代,辽宁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高举开放的旗帜,把建设开放高地作为重要抓手,全身心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这是辽河水一路向南、奔赴大海的现实写照。辽河,是辽沈大地上不断开枝散叶的海百合,辽河两岸的人们在分享它盛世红利的同时,也会更加关心、热爱并呵护这条走过远古、惠及当代、泽被后世的母亲河。

(作者:滕贞甫,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