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日电 首届罗马尼亚中国电影节10月1日晚在罗首都布加勒斯特“联盟”影院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放映了“精准扶贫”题材电影《十八洞村》。

为期一周的本届电影节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与罗中之家、罗马尼亚国家电影中心共同举办。当天,来自罗马尼亚文化、艺术、电影、媒体等各界代表,友好人士以及华侨华人共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在开幕式上说,电影交流互鉴能在世界人民之间架起一座座民心相通的心灵之桥,中罗两国一直在电影领域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希望电影节能给中罗两国文化交流带来新活力,为两国民间友谊注入新动能。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在开幕式上说,举办中国电影节,让更多罗马尼亚民众通过银幕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和普通中国民众现在的日常生活,可以有效增进中罗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增进信任和友谊。

罗马尼亚国家电影中心电影资料馆馆长克里兹巴伊表示,中国电影节为增进两国民间交流发挥重要作用,应继续探索两国文化合作机遇,不断密切传统友谊。

除布加勒斯特外,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还将在阿拉德和克卢日-纳波卡两个重要城市巡映,《十八洞村》《红海行动》等十部近年来新拍摄的中国电影将与当地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