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正式开启,旅游的热度在机场、火车站、各地景区及商圈中已逐渐显现。假期前,有预订数据指出,今年国庆假期的日均订单增长速度超过30%。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哪些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哪些航线比较繁忙,又有哪些高人气、新潮的玩法呢?

在欢度假期的同时,建议有出游安排的游客,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游玩,出游期间严守疫情防控措施,提升防范意识,确保出游安全。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备齐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等防护措施。出入公共场所、景区景点、游乐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时,自觉保持间距,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出行高峰集中于假期首末日,预计国内航线出行人数超320万

“十一在哪儿玩”是国庆假期朋友圈的热门话题之一。驴妈妈旅游数据显示,上海、苏州、杭州、无锡、南京、北京、广州、黄山、湖州、厦门等地,在国庆出游目的地中人气排名靠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去哪儿获悉,随着三亚全市于9月27日有序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上三亚地区的十一期间机票预订量明显增长,比一周前增长5倍,解封当日的酒店预订间夜量较一周前增长4倍,中高星酒店预订火热。

从途牛的预订数据来看,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出发人次从9月29日就迎来了快速增长,并在10月1日当天达到峰值,出游热潮更多集中在9月30日-10月5日。

民航方面,航班管家显示,截至9月27日,国庆假期计划航班量91063架次;按照当前民航运行态势,在无大规模本土疫情发生的情况下,预计2022年国庆假期中国民航执行客运航班量6.2万架次,比2021年同期下降22.9%,比2019年同期下降39.6%。据航旅纵横预估,十一期间,国内航线出行人数将超过320万,日均出行人数较中秋小长假上涨约15%。

此外,飞常准民航看板9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临近国庆假期,国内客运航班量已从5000班次以下逐步回升,日均执行航班量超7000班次。预计国庆假期(10月1日-7日)日均执行客运航班量在1万班次以内,同比下降2-3成。出行高峰集中于假期首末日。机场航线方面,国庆假期比较繁忙的机场为广州白云、杭州萧山、上海虹桥、重庆江北、上海浦东。国内比较繁忙的往返航线则为广州-北京、北京-上海、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深圳-杭州。

飞常准表示,国庆期间,10月1日、10月7日机票价格偏高,假期首末日平均票价在800元;10月3日价格相对较低,为500元(不含机建燃油费)。

携程数据显示,从长线游来看,今年国庆假期机票人均单价比去年下降5%,相对中秋节机票价格增长约30%;游客乘坐飞机的平均航班里程较去年减少3%,出行距离进一步缩短。

拆分七天长假,1-2天本地及周边“微度假”受青睐

多家旅企预订数据显示,受到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成国庆假期的出行主流。在游客预订考虑周期更短、碎片化出游需求更为突出等因素的影响下,将七天长假拆分成若干个一至两天的假期,本地及周边“微度假”更受青睐。途牛数据显示,选择了1-2天出游行程的用户占比为35%;其次为3-4天的行程,出游人次占比为28%。

途牛表示,北上广以及华东城市市民的本地游、周边游需求更旺盛,在“2022年国庆周边游热门目的地TOP10”榜单中,广州、杭州、南京、珠海、上海、常州、无锡、北京、黄山、安吉等地热度排名靠前。长线游方面,西安、丽江、大理、张家界、桂林、广州、香格里拉、三亚、福州、西双版纳入选“2022年国庆长线游热门目的地TOP10”榜单。

驴妈妈旅游指出,今年国庆节,游客在长线游的目的地选择上和往年有一定区别。打卡山西太原、大同的文化古建之旅,去内蒙古阿尔山赏北国之秋,到厦门体验滨海游,都很受游客喜欢。

自驾游、亲子游人气高,年轻人度假玩法多

整体来看,IP主题乐园游、乡村旅游、亲子游、自驾游依然人气高涨。途牛预订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国庆假期选择自驾游的用户占比达43%。马蜂窝数据显示,近一周“十一自驾游”热度上升100%,北京游客多将目光投向张北草原。惠州是广深地区游客的首选,巽寮湾和双月湾吸引了诸多目光。美食和美景兼具的台州成为十一假期上海自驾爱好者的新目标,热度涨幅达75%。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国庆假期乡村民宿预订量占比近五成。北京市怀柔区、北京市延庆区、丽江市古城区、厦门市思明区、北京市密云区等,成为民宿预订热门地区前十名,其中,北京有5个郊区上榜。北京的乡村民宿预订量比2021年同期增长九成,比9月同期增长近2倍。

同时,年轻人在假期玩出了花样。年轻人催热的市内各种新型户外活动,如飞盘、骑行、尾波冲浪、皮划艇、腰旗橄榄球,依然热度不减。携程数据显示,近期飞盘、皮划艇、骑行一日游产品的搜索热度分别增长50%、74%和80%。

马蜂窝方面表示,文化打卡和登高赏秋是年轻人关注最多的本地及周边玩乐方向。上海、长沙、杭州、北京、西双版纳、南京、西安、苏州、张家界、桂林位列十一黄金周关注度最高的城市前十。不远行的假期,能够感受文化熏陶的深度体验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沿北京的中轴线骑行,去杭州良渚文化遗址公园秋游,在南京牛首山的佛顶宫感受佛教文化,都是本地游客热衷的打卡形式。另外,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古镇也是城市周边游的理想目的地。乌镇、周庄、南浔等地在古镇资源丰富的江浙地区表现亮眼。结合了长城的雄浑与江南水乡柔婉的古北水镇则是北京地区周边游市场上的“明星”,近一周热度涨幅达57%。

此外,即便是自驾游,年轻人也有新的“自驾+户外”玩法。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各地“露营”相关搜索平均涨幅超过50%,北京、广州周边的热门营地咨询及预订量大幅提升。

除上述热门玩法外,顺应节庆时令推出的各种秋收类产品,如挖藕,割水稻,捉鱼等秋季体验也深受游客欢迎。携程平台上,秋季体验产品国庆假期订单量比去年同期提升20%以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