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29日报道,当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在距离木星卫星木卫二“欧罗巴”上空352公里处掠过,为其拍摄了20年来最近距离的照片。这是“朱诺”号第三次在距离“欧罗巴”500公里范围内飞行,此次近距离拍摄获取的照片画面清晰且详细。

在飞越时,“朱诺”号的速度接近每秒24公里,因此它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收集详细数据,然后告别“欧罗巴”,继续前行。在这段时间里,它为“欧罗巴”拍摄了照片,并收集了这颗星球的表面组成、内部结构及其与木星磁场相互作用的数据。照片显示了横穿“欧罗巴”表面的山脊和沟渠,以及小型撞击坑。

行星科学研究所的坎迪·汉森在一份声明中说:“科学小组将把‘朱诺’号获得的全套图像与之前任务的图像进行比较,看看‘欧罗巴’的表面特征在过去20年中是否发生了变化。JunoCam拍摄的图像将对现有地质图进行补充,取代现有分辨率较低地区的图像。”

这些新数据将有助于研究人员为“欧罗巴快帆”任务作好准备,该任务将于2024年发射,以确定寒冷的“欧罗巴”冰层下是否有生命繁衍生息,以及冰层之下是否存在浅层液态水。

2011年8月,“朱诺”号木星探测器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点火升空,开始踏上远征木星之旅。

1610年,伽利略发现了木卫二,它是木星第六颗已知卫星,也是木星的第四大卫星,直径约3100公里,一直被认为是太阳系内产生和进化地外生命的最佳地点之一,让很多天文学家深深着迷,也是NASA未来太阳系空间任务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