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新政策 符合条件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

哪些城市符合央行房贷新政条件

9月2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发布房地产利好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可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调控要求,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具体来说,“符合条件的城市”是指,2022年6月至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根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的统计,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新政的要求。其中,二线城市8个,包括哈尔滨、兰州、武汉、大连、天津、石家庄、昆明和贵阳;三线城市15个,包括泉州、温州、泸州、岳阳、宜昌、北海、大理、秦皇岛、湛江、包头、安庆、济宁、常德、襄阳和桂林。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都不符合条件。不过,央行和银保监会此次新政的适用范围并不限于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这70个城市,理论上会有更多城市符合条件。

有关人士指出,这一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支持城市政府“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当地政策范围内,银行和客户可协商确定具体的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水平,有利于减少居民利息支出,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

事实上,这是央行和银保监会今年第二次发布个人房贷的宽松政策。今年5月,央行和银保监会发文将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目前,5年期以上LPR为4.30%,因此,全国范围内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就是4.10%。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已有86城首套房贷利率低至4.10%,但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60%。按照最新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将可低于4.10%,甚至可以不设下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针对的是今年6月至8月房价比较疲软的城市,这些城市购房者依然认为房贷利率过高,所以继续降低利率成为大众的呼声。此次政策出台,势必使得银行的自主权增大,四季度将迎来新一轮房贷降息潮,有助于降低房贷成本和提振市场交易行情。

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未来走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来看,房地产微调宽松的政策内容越来越宽,政策力度越来越大。但目前看,市场的信心依然没有完全恢复,期待包括烂尾楼续建资金、存量房贷降息等更大力度政策。市场也很关注二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以及一二线城市房贷利率下调的政策。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预计,各地调控政策的出台节奏将进一步加快、调整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政策维度有望向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宽松并结合购房鼓励政策、降低交易税费等多方向,以及向热点一二线城市延伸、扩围。他认为,在更多政策措施出台落地的过程中,信贷政策可以和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等协同发力,支持刚性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有效释放,有效推动房地产投资恢复,且房地产企业的信用风险、债务风险、资金链和现金流风险以及伴随而来的对上下游产业链有可能造成的溢出风险有望得到防控和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