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何以照耀中国】伊朗策展人:我在延安窑洞里感动哭了

发布时间:2022-09-30 18:01:32  |  来源:海外网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伊朗人何飞(Hossein Khalifi)曾担任上海世博会伊朗馆策展人、第二届进博会伊朗馆总负责人,他参与制作的一系列关于中国的纪录片在伊朗当地播出。近日接受海外网采访时,何飞表示:“一些西方媒体报道的中国不是真实的,我要去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何飞说,从1997年进入大学学中文开始,他与中国打交道已有25年,至今生命的大约一半时间是在中国度过的。他坦言,当年他选择中文专业很多人不太理解,“但我很确定我就是喜欢中国文化”。如今回过头看,他十分庆幸当年做了正确决定。

作为中国发展的见证者,何飞深感与有荣焉:“现在很多伊朗人去看,他们说,中国发展那么快?我说,对,很正常。”中国基建的成就让何飞印象尤为深刻,“最快的铁路是中国高铁,最长的桥在中国。”亲眼所见让何飞一次次赞叹:“中国的发展不得了!”

0930文中新_副本.png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2021年6月的一次延安行让何飞对中国革命有了更深刻理解。在延安的窑洞里,他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在怎样艰苦的环境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他说:“我在那个窑洞里面哭起来了,真的,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有那么大的意志。”何飞把此行的感想发表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希望让更多伊朗读者了解“今天的中国从何处走来”。

何飞还通过多种方式向伊朗受众讲述中国故事:翻译关于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书籍、制作介绍陕西榆林治沙经验的纪录片……来自伊朗读者和观众的反馈让何飞十分高兴,他说,大家觉得中国经验“很值得去学习”。

对中国了解得越深,何飞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就越有信心。他说,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共二十大后的中国发展,他相信中国发展会越来越好。他也会把中国故事继续讲下去。“发展的中国、高科技的中国、热情的中国、宽容的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中国,有很多故事要讲。”何飞说,“我希望每年讲20个中国的好故事。”

监制/姚小敏

统筹/王丕屹

策划/牛宁

审校/毛莉

文案/何洌

后期/陆宁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