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警方开展宣传活动。 江门警方 供图

中新网广州9月29日电 (记者 方伟彬)记者2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6月25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广东全省共破获刑事案件9万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5.6万余名,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73%,有效维护了广东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据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百日行动”高度重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组织专题研究推进“百日行动”,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牵头负责,全方位全力量投入,形成党政领导、公安为主、部门参与、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百日行动”打出声势、震慑犯罪、形成态势。

广东警方夜市巡查。 何志林 摄

行动期间,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三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广东工作实际每周开展一次专项清查,先后组织开展禁毒、破小案暨打黄赌,以及打击整治涉车违法犯罪、涉食药环违法犯罪、涉校园周边违法犯罪、经济犯罪和电信诈骗犯罪等不同主题的全省周末夜查统一行动。

行动以来,广东社会面巡逻查获违法犯罪人员6.5万人其中,抓获在逃人员3591人,查处现行案件2.86万余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1万余起,预警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7200余起。

在三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期间,全省累计出动警力100.2万人次、警车23.2万辆次,发动投入群防群治力量60.5万人次,检查车辆119.7万辆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万余人。

广东警方查处酒驾。 黄辉延 摄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以来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3700余起,追缴、冻结涉养老诈骗赃款赃物人民币17.9亿余元;破电诈案件2.2万余起,抓获涉电诈违法犯罪人员3.2万余名;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00余起,刑拘涉毒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635.6公斤;破寻衅滋事案件1200余起,刑拘19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