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29日电 2023年的《故宫日历》近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首发,呈现了三百余件不同朝代的珍贵文物,并运用高科技,让人物和故事动了起来。希腊希中网刊发题为《<故宫日历>里的中国味儿与乡愁》的评论文章称,文创产业不仅拓展了各国博物馆的发展之路,更成为文化遗产的世界共享方式。

文章指出,《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成为沟通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媒介。十几年来,随着互联网、高科技的发展,随着国风复兴与消费升级,故宫文创产业迎来巨大商机。从日历、口红、到咖啡杯、小夜灯,再到能吃的月饼、糕点,甚至输入法,故宫文创让尘封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了起来,让其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走进了现代生活,并飞进“寻常百姓家”。

文章称,对于外国人来说,故宫文创产品“中国味儿”浓,并独具创意和趣味,让人耳目一新,接触故宫文创,就是在走近中国的历史故事及其所蕴含的文化;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故宫文创产品就是乡愁,就是家国印记,感受故宫文创,就是在重温家国情怀以及那份对于民族文化和东方审美的亲切感。

文章还指出,其实世界各大博物馆早就走上了文创之路,大英博物馆在20年前就将文创产品作为主要创收渠道。如今,各大博物馆的文创商品通过线上线下活跃在中国市场,打开中国消费者的眼界。大英博物馆近年还将全部800多万藏品的IP授权中国公司,进行符合中国市场的二次创作,吸引无数中国民众。

文章最后说,正如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希·菲舍尔所说:“故宫博物院在文创领域做得棒极了,大英博物馆正与中国同行互相学习。”中西博物馆之间需要不断地破圈、破壁与破浪,需要更多的互联、互通与互动,只有这样,才能跨越地域和文化阻隔,更好融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