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朱虹 胡志武 张素)“发展新时代中日关系需要增加文化传统意义上的精神互融,需要携手共建新时代的文明体系。”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中日各界应凝聚发展两国关系新的共识。

“我们要树立起同舟共济、携手创造美好世界的进取意识。”高洪解释说,同时要继续深化互利合作关系,共同维护正常的国际机制与秩序。他还表示,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应当推进更为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坚持多元共生的文明观,以东方智慧积极寻求精神融合。

“不忘初心 面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近日举办。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进行视频致辞时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高超的战略智慧和非凡的政治勇气,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跨越了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鸿沟,结束了战后的对立格局,掀开了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程永华呼吁中日两国各界朋友一道,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高举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旗帜,坚定走合作共赢的正路,为打造更加成熟稳健、更具韧性的中日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在致辞中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永远的邻邦,在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等方方面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世世代代延续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才真正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础。要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面向未来,不断努力,让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更为坚实牢固,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大势。

“秋风吹一水,菊黄稻香好时节,雁鸣五十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以其创作的俳句,呼吁中日各界人士秉持睦邻友好初心,拓宽民间交往渠道,让和平友好、共同发展成为中日两国的主流民意和价值观,从而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50年间,中日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很多领域实现几何级增长和飞跃式发展。”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表示,作为长期致力于民间友好的人民团体,他们愿为促进中日实务合作、互利共赢的提质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在特别纪念演讲环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回顾了其与日本政界、商界人士的各种交往经历,以及推动建立“北京—东京论坛”的过往。他同时强调,持续推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要依靠两国的民间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