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巴图散:坚守交通要道二十载,护八方百姓出行平安

发布时间:2022-09-29 11:37:3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刁云娇  |  责任编辑:刘峻凌
分享到:

编者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记者 刁云娇)二十余载,他一直战斗在抢险一线,坚守着风雪肆虐的交通要道;二十四小时,他随时待命准备出发,抢抓救援的最佳时机;数十公里,他带领抢险队员,守护八方百姓的出行平安。他就是新疆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班长巴图散。

钻研技能,守护百姓平安

玛依塔斯,号称“魔鬼风区”,位于新疆西北部的额敏县境内,是进出塔城的必经之地,也是世界上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地段,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长达150多天,刮大风时,能见度极低,常常出现大雪封路和车辆滞留的情况。冬季的玛依塔斯路段被过往司机称为“鬼门关”。

“我们要在这‘鬼门关’里救人、救车,自己的技术一定要过硬,关键时刻机械设备绝对不能掉链子。”为适应冬季玛依塔斯风雪路段的抢险救援工作,巴图散刻苦学习和钻研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因勤学肯干,他熟练掌握了各类除雪设备的驾驶、保养和维修技术,同事们称他为除雪保通的“定海神针”,有他在,人和机械就没大问题。

巴图散和他的同事们在二十年间,累计救助车辆1.3万余辆,救助群众6万余人。

  巴图散(受访者供图)

在每一次抢先救援回来后,巴图散都会把不同强度风吹雪对各种机械的影响一一记录下来,利用空余时间检修机械,拿着说明书一一对照,研究性能,不懂的时候就拉来其他队员一起研究,仔细琢磨。慢慢地他从最开始熟练掌握自己驾驶的扫雪机,到轮推、铲车,再到后来成为一名出色的、大家公认的多面机械手。

“请放心!有我们在,一个也不能撂下!”有群众在遇险后受到惊吓,巴图散会用坚定的语气回复并安慰他们,让他们心安。在被成功救助后,不少群众会打电话或到基地向他和他的队员表示感谢,他常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科技助攻,提高救援能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全国首例“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在玛依塔斯风雪路段成功应用。在新技术应用初期,巴图散作为班长,认真学习相关机械操作技术要领,不懂的地方虚心请教专家,认真做好笔记。虽然普通话水平不高,但他凭着一股韧劲,用拼音标记使用说明重点,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就熟悉掌握了公路的标线和北斗导航GPS定位操作技术。

为了减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误差,最大限度地保障队员们在8级以上暴风雪中安全救援,巴图散结合自己对机械尺寸的了解,摸清操作间距,指导队员们在看不见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北斗定位系统压线前进、掉头、开展救援。

有了北斗的护航,巴图散和队员们驾驶GPS导航系统的除雪机械成功完成了上百次的抢险,安全救助1万余辆车,成功救助、转运人员4万余名,用精湛的技能捍卫了群众安全。

  巴图散(图上方)和同事在暴风雪中交替背出受困群众。(受访者供图)

传道授业,践行工匠精神

2019年,“巴图散劳模与创新人才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围绕公路养护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工作室现有12名成员,都是来自公路养护、汽车驾驶专业的技术骨干,通过“名师带徒”,全力发挥创新团队的专业优势。

“创新人才工作室就要有它该有的样子!”作为带头人,巴图散将公路养护中的棘手问题作为工作室的攻关课题,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公路养护中心工作研制出十余项成本低、制作简单、安全性能好的创新产品。

  巴图散驾驶除雪机(左)在道路上进行作业。(受访者供图)

针对风吹雪严重能见度低的情况,为机械装上安全行驶检测装置,该装置是国内“行车记录仪”的前身,极大提高了机械驾驶员在风雪路段的驾驶安全性;在平地机刀铲右侧加装“修整路肩边坡器”,用机械代替人工整修边坡,有效提高公路养护整修路肩边坡工作效率,保障了作业安全;在自卸车上加装“风力清扫机”,提高吹风机功率,用机械化代替人工清扫公路路面,有效保证了道路整洁和作业的安全;他参与设计的“防阻块矫正设备”,获得国家专利,可以使校正后的防阻块达到标准尺寸,继续循环使用,极大节省了波形梁防护装置的维护费用。

据不完全统计,巴图散劳模与创新人才工作室已累计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万余元。目前,工作室已经成为塔城公路局展示形象的金字招牌、人才培养的创新摇篮。

一路走来,巴图散感恩在成长道路上给予自己关心关注和无私帮助的前辈老师,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提醒自己,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一颗感恩的心“传、帮、带”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巴图散(受访者供图)

二十年来,巴图散一直摸爬滚打在公路防护、防风雪抢险第一线,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多年积攒的经验,保护群众出行安全,保障机械运行正常。他曾获 “塔城地区十大杰出青年”、“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双十双百’工程交通运输行业先进人物”、“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巴图散始终不忘初心,把路放在心上,把机车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公路养护工作上,时刻提醒自己要胸怀大局、心怀集体,热爱养护事业。二十载,风雪兼程,他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新征程,奋斗不息,他将继续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工匠精神,为百姓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责编:李海鹏)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