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取消对塞浦路斯长期实施的全部武器禁运措施,相关法律条款将于2023年正式施行。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对当前地中海地区安全局势产生冲击,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中部的一个岛国,地缘战略价值重要。长期以来,塞浦路斯内部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矛盾不断,多次发生冲突。20世纪80年代,土耳其族在塞浦路斯北部宣布建立所谓“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仅获土耳其承认,形成两族南北分治局面。

1987年,为避免塞国内矛盾升级、影响其全球战略布局,美国对塞浦路斯实行武器禁运,导致其无法购买任何含有美国零部件的武器。塞浦路斯转而向俄罗斯等国寻求武器,购买了米-35攻击直升机、T-80主战坦克和“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等一系列俄制武器。2015年,塞俄两国还签署协议,允许俄军舰进入塞港口。

近年来,随着国际安全局势的变化,美国认为禁运已不符合其利益,并开始评估塞浦路斯是否满足解禁条件,比如拒绝俄军舰进入港口加油和维修等。2019年,美国国会通过《东地中海安全和能源伙伴关系法案》,强调美国要与希腊、塞浦路斯建立更紧密的关系。2020年,美国部分解除了对塞武器禁运制裁。此后,塞浦路斯多次调整政策予以配合。今年3月,塞浦路斯禁止俄军舰使用其港口。

对于美国全面解除对塞武器禁运,土耳其表示强烈反对。长期以来,土耳其在美国领导的北约中备受排挤,加上美土在中东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致使美土关系渐行渐远。此次美国全面解除对塞武器禁运,使本就紧张的美土关系雪上加霜。据悉,土耳其长期支持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并在所谓“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驻扎有3万余人的部队。美方取消武器禁运,将打破塞浦路斯内部现有力量平衡,或使希腊族可获得对土耳其族的军事优势。土耳其已宣称,如果美国武装塞浦路斯,土耳其将同步武装“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此外,塞浦路斯问题从本质上来说也是希腊和土耳其的矛盾,如果美土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展开激烈博弈,不排除希腊介入的可能。届时,土希关系进一步恶化,也将给地中海地区安全局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