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2022-09-29

来自中国的一封家书 | 塔吉克斯坦青年:在中国,圆建筑梦

刘佳 彭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迈向基建强国的黄金十年。十年间,中国基建跨越了无数个“技术鸿沟”,创下了无数个世界之最。中国基建,成为又一张亮眼的“世界名片”,造福中国民众,也架起命运共生的全球友谊桥梁。无数海外留学生因中国基建来华,23岁的塔吉克斯坦青年迈汉就是其中的一员。

一定要到中国去,圆建筑梦

2012年,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在首都杜尚别正式落成,其巧妙的建筑构造及超快的完工速度,引发当地民众广泛关注与热议。从小对建筑痴迷的迈汉也被深深吸引,年仅13岁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到中国去。

时隔4年,带着年少的梦,迈汉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初到中国时,北京大街小巷形色各异的建筑和精致的结构,令他眼花缭乱。但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当属2019年刚刚通航不久就成为“网红”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课堂上得知这一由北京工业大学参与设计规划的建筑还创下多项“世界之最”时,迈汉对中国又多了几分崇敬。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是世界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副主任张建伟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全球首个“双进双出”的航站楼,内部设有82个登机口。安检后,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约600米。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多通行空间,并提高出行效率,内部建设采取“无柱化”工艺,用25根C型柱支撑。这种建筑设计工艺,在世界建筑中创下多个“第一”。

中国建筑刷新“中国速度”,创造“中国品质”

来华6年,迈汉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游走于城市之中,欣赏那里的建筑,感受基建带来的无穷魅力。中国无处不达的陆路、海路、航路交通,以及覆盖各地的通信信号,为迈汉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十年来,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突破600万公里;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新建运输机场67个、迁建15个,运输机场数量达250个;新增跑道84条,航站楼800万平方米,机位3000个,全国机场总设计容量超过14亿人次。中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有力保障了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畅通。

盘踞在城市中,各具特色的建筑构造和独特结构,也无时不让迈汉感叹中国基建、中国建筑的强大魅力。中国连年创下全球超高层建筑竣工数量最高记录,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数量居全球之首。

中国基建不断刷新“中国速度”,创造出经得起考验的“中国品质”,就像一本厚重的教科书,等待越来越多如迈汉一样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人阅读、研究,并在这里实现心中的建筑梦。

《来自中国的一封家书——我眼中的中国十年》|中国网出品

总监制:杨新华

监制:蔡晓娟

策划:魏婧 刘佳  

编导:吴闻达

记者:刘佳

文案:刘佳 彭瑶

拍摄:孙晓彤 赵超 刘维佳 吴闻达 周海伟

后期:刘佃水

审校: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页面设计制作:顾榕楠 满瑞 马岳

宣发:吴佳潼 倪静静 常瑶

鸣谢: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