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政治氛围才能有好的电影交流

发布时间:2022-09-28 15:40:46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刘建中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80年代初中国拍摄的纪录片《访日见闻记》,对于推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向东看,学习日本先进的企业管理和农业生产经验起到了独特的作用。这部当年影响不亚于《追捕》的纪录片如今却很少为人知晓。参与主创这部纪录片的刘建中先生有感于当年融洽的中日友好政治氛围促成了这部作品的完成,为我们写来这篇文章,呼吁改善两国政治环境,促进新一轮中日电影交流繁荣。

作为一名从事了六十多年电影制片和管理的中国电影老人,看到或经历了新中国以来的中日电影交流。纵观交流历史,都是中日政治关系正常时,电影或文化交流也相应繁荣。大家都知道,中日近代史,特别是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这种以牺牲生命财产为代价的惨痛,无论是哪个民族都很难愈合,如果不能求实地对待这段历史,就会使受害方感情无法接受,因此势必会影响双方的关系,包括电影正常的交流。

img1

img2

img3

img4

本文作者参与拍摄的《访日见闻记》剧照

50年前,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前后的时期,是中日政治氛围比较好的时期,我记得1980年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中日电影界往来频繁,期间中日协商互派电影摄制组,为本国拍摄介绍对方国家的电影。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抓住这个机会,希望电影能够求实地介绍日本工业农业等建设的经验,作为我们刚刚改革开放的一种借鉴,让更多的管理者和广大民众放开视野,实践证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年作为摄影师我有幸被派往日本,和我的同事一起经过二十多天在日本多地的深入采访,回国后又经历了几个月的文案准备,最后再赴日本。在日本同行的精心计划安排下,又经整整一百天实地拍摄,终于完成了介绍工业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经验、日本农业生产组织与方式、民众生活的一部知识性、纪实性电影《访日见闻记》。1982年开始全国放映,大量的观众从开阔眼界的角度,蜂涌影院。后来央视也予播出。回想四十多年前,几个月在日本的采访和拍摄,走过了很多地方,接触了很多日本民众。一次在农田里,我遇见了一位朴实的日本农民,他主动告诉我,二战时他当兵来过中国,做了很对不起中国人民的事情。我回答他,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但也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今后更和平友好地相处,他听了以后十分的感动,紧紧握着我的手,不停地点着头,双方的感情都很真挚,至今让我难忘。

中国政府和绝大多数民众,是能够求实、客观、公正、理智的对待中日关系的。在中日电影交流合作的历史上,持永只仁、森川和代、岸富美子等一批老一代日本影人是不能忘却的,早在1946年,他们20多人留在了刚刚组建的中国东北电影制片厂,为解放区初期的电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了记念他们,2005年我主持筹建中国电影博物馆时,专门用了一个专栏,图文并茂的向后人展示他们。七十多年过去了,他们都已故去,但在中国电影博物馆里,我们还能看到他们……

在中日关系政治氛围较好的前提下,双方民众的情感就比较平和,也促使了电影人密切的交流互访、影片合作等,于是双方共同合作制片,引进对方的影片在本国公映,在一个时期日本电影和影星,在中国观众中有了很大的影响,很多影视片感染了广大的中国民众,帮助他们形象的了解了日本的文化、人民的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样,日本观众也通过中国的电影了解了中国人民的文化和生活,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展望今后,特别期望日本政界的首脑们要求实公正的正视历史,能像中国一样,本着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的友好原则,创造融洽和谐的政治氛围,才能迎来中日电影交流的美好前景。

img5

刘建中  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

(本文9月16日原发于《人民中国》微信公众号)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