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亲历的日中关系大事件

发布时间:2022-09-28 15:35:21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大久保勋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曾任东京银行(现三菱UFJ银行)驻华总代表的大久保勋先生,从1971年起就被派驻北京工作,亲眼见证了上世纪70年代初世界局势的剧烈变化,和两国先辈抓住宝贵时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场面。在中日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东京支局邀请大久保先生撰文回忆了他所经历的中日关系大事件。

1972年9月25日上午十一点半,田中角荣首相、大平正芳外相、二阶堂进官房长官一行乘坐日航飞机,抵达北京机场。周恩来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来到机场迎接。作为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人员,我和同事们有幸参与其中,站在高挑的仪仗队后面,见证了历史现场。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晴日,北京机场里日章旗飘扬,响起日本国歌《君之代》。

1972年9月田中角荣首相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答谢晚宴

田中首相一行人抵达北京当晚,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欢迎晚宴,我们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人员也受邀参加。席间田中首相致辞:“遗憾的是过去几十年间,日中关系经历了不幸的历史。其间,我国给中国国民添了很大的麻烦,我对此再次表示深切反省之意。”28日晚,在田中首相举办的答谢晚宴上,周恩来总理表示:“在这一历史时刻,我代表中国人民,向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友好,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贡献,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日本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9月29日,两国签署《日中联合声明》,日中邦交正常化终于实现了。

1971年1月,我被派往日中备忘录贸易北京办事处工作,出发前曾前往自民党国会议员松村谦三先生家中拜会。在当时严峻的日中关系环境下,松村谦三从1959年10月第一次访华,到1970年人生最后一次访华,始终以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为毕生信念,并为之奋斗不息。1962年9月,他第二次访华时,与周恩来总理在会谈中,达成一致意见,认为“日中两国虽然政治体制不同,但应该采取渐进积累的方式,推动包括政治关系、经济关系在内的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决定构建新的贸易框架。于是同年11月企业家、自民党国会议员高碕达之助访华,与廖承志签署了《高碕达之助、廖承志备忘录》,取他们名字的首字母简称为LT贸易,新的贸易框架由此起步。1964年松村谦三第三次访华,进一步细化了互设贸易联络事务所和互换常驻记者等事宜。

1971年12月周恩来总理与MT贸易协商人员合影

LT贸易在严峻的环境中,为期5年的协议即将到期。1968年2月两国决定每年交换贸易备忘录(MemorandumTrade),LT贸易由此变为MT贸易。

令人遗憾的是松村谦三和高碕达之助两位先生都没能亲眼见到日中邦交实现正常化,高碕达之助于1964年,松村谦三于1971年8月与世长辞。

我赴任MT贸易事务所后,相继发生了一连串重大历史事件:4月的乒乓外交,7月尼克松冲击,10月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次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9月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这些大事就宛如昨天发生的一般,我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了美中友谊赛,我们几个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人员也受邀观看。当时,场内挂着写有“热烈欢迎美国乒乓球队”的巨大横幅,观众们为美国选手送上了极为热烈的掌声。

7月9日至11日,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秘密访华,与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会谈。7月15日,白宫发表了“尼克松总统将在明年5月底前,受周恩来总理邀请访问北京”的消息。

10月26日,我刚一上班,就接到NHK打来的电话,为我转播了联合国大会的实况。这次大会通过了要求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唯一合法代表的“两阿提案”,做出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定。而就在彼时,刚刚结束访华的基辛格正乘飞机从北京机场起飞。

当天晚上,我受邀参加了伊朗驻华大使馆在北京饭店西楼宴会厅举办的国庆晚宴。当周恩来总理、姬鹏飞代理外交部长、乔冠华、韩念龙两位外交部副部长出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欢呼。伊朗大使结束致辞后,周总理等人挨桌走动问候,当他渐渐走近我这一桌时,在耀眼的灯光下,我百感交集地向总理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同他握手。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奔涌的历史洪流。

1971年12月20日,周恩来总理与大久保勋亲切握手

我曾多次见到周总理,其中最难忘的是1971年12月20日的一次会见。那次会见刚开始没多久,周总理便问道:“今天有银行人士在场吧?”我轻轻举手示意后,周总理说:“请坐到前面来。”我走到前排,发现已经安排好了我的座位,还配置了话筒。

那次会见前,在华盛顿举行的“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刚刚做出了调整各国货币汇率的决定,美元对日元汇率调整为“1美元=308日元”。周总理说:“在我们两国贸易中直接用日元与人民币结算如何?”,还问了我一些问题。1972年8月,在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前一个月,东京银行(现三菱UFJ银行)与中国银行达成了“日元人民币清算协议”。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周恩来总理亲自前往机场迎接。我等在人民大会堂附近的美国电视台转播车旁,亲眼目睹了长长的车队飞速驶过,其中两辆大型轿车上,星条旗迎风翻飞。长安街上则如同往常一样,行驶着公共汽车,有普通人走来走去,毫无特殊之处。

1972年9月自民党众议院议员古井喜实、田川诚一手捧松村谦三和高碕达之助两位先生的遗像来到北京

1972年9月,自民党众议院议员古井喜实、田川诚一乘坐第一班直航飞机来到北京,与他们同来的还有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实现前去世的松村谦三和高碕达之助两位先生的遗像。

当时周恩来总理还邀请了冈崎嘉平太先生等人来到北京,举办了小规模的感谢宴会。他在宴会上说:“两国邦交即将实现正常化,饮水不能忘记掘井人。”

36岁那年我在北京见证了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上述就是我当年曾经亲历过的一小段历史。

51年前,我将要赴北京工作时,冈崎嘉平太先生嘱咐我要将了解中国、观察中国摆在工作的第一位。对于日本来说,无论是与邻国中国之间的历史,还是中国的重要性和立场,均与欧美国家不同。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我再次深切感受到,充分了解中国、正确处理对华关系的重要性。这既是为了日本的未来,也是为了不辜负当年为两国关系呕心沥血的先辈们。

大久保勋

东京银行(现三菱UFJ银行)前驻华总代表

翻译:王朝阳、李家祺 图片提供:大久保勋

(本文9月15日原发于《人民中国》微信公众号)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