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大平正芳外孙女:他庆幸当了一名政治家

发布时间:2022-09-28 16:22:57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 渡边满子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日本电视节目导演、媒体制作人渡边满子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外孙女。1972年9月中日开展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大平正芳作为时任日本外相,既是谈判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渡边满子通过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撰文,重回50年前的现场,重温中日两国领导人充满政治智慧又富有温度的交往故事。

1972年9月25日,田中角荣首相、二阶堂进官房长官以及我的外祖父大平正芳为参加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飞往北京。

那天早上,大平家族被紧张、悲壮和寂静所笼罩。此次政府代表团一行的成员中还有我的父亲森田一。他当时担任大平的秘书官。大平在森严警备下出发前往羽田机场。车队首先发出了一辆替身乘坐的车,几分钟后,大平本人乘坐的车才正式出发。

当时,日本反对与中国推动邦交正常化的声音很大。实际上有人还寄来了威胁人身安全的恐吓信。连日来,右翼宣传车甚至开到大平家门口,用扩音器大音量地谩骂大平正芳。

出发当日,首都高速公路3号线完全封锁了。闪着红灯的警视厅巡逻车无声地在前方开路,外祖父乘坐的车和我们搭乘的送行车队,安静地驶向羽田机场。那个场景如同电影的一个片段,至今印刻在我的脑海里。很多人赶到羽田机场22号登机口处送行,其中甚至有多名在野党干部。这实属罕见。

1972年9月25日,周恩来总理迎接到访的田中角荣首相一行

当天上午11点30分,一行人抵达北京机场。当地气温20°,迎接他们的是晴空万里、一碧如洗的北京。

大平自从成为政治家的那一刻起,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一个目标,那就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大平20来岁时曾担任过大蔵省(日本政府财政机关旧称——译者注)官僚。那时正值日中战争(即日本侵华战争——译者注),大平曾单身赴任前往中国的张家口滞留一年半。

临近内蒙古的那座城市的街道是一个几乎没有树木的土色乡间小巷。我想正是目睹了日本军部的暴行,大平的心中萌生了向中国民众赎罪的想法。实际上,在推动邦交正常化时,大平曾把那时的回忆写成汉诗告诉姬鹏飞外交部长。据说这使两人之间产生了深厚的信任感。

大平正芳

谈判中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台湾问题”。双方就何时、以何种形式解除《日华和平条约》(即“日台条约”——译者注)产生分歧,谈判甚至一度濒临破裂。一旦解除了《日华和平条约》,可能会被日本国内的反对势力刺杀。但大平当时的想法是如果不冒险的话,就无法与中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谈判双方历经波折,最终达成协议。姬外长提议:“作为两国友好的象征,我们希望送贵国一个礼物。”他给大平看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大熊猫”三个字。大平好奇地问道:“这个是熊,还是猫?到底长什么样子呢?”姬外长微笑着说道:“它在国外被叫作panda,是中国特有的动物。”双方达成约定后,同年10月末,两只名叫“康康”和“兰兰”的熊猫首次登陆日本。

实现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弥漫着友好氛围。然而,在从中国返航的飞机上,作为秘书官随行的父亲森田一听到外祖父喃喃自语道:“现在两国之间因为氛围友好而其乐融融,但三、四十年后,当中国实现经济增长后,两国间肯定会产生新问题……”事实也正如他所预言的那般。

或许是不擅于分清事物的黑白,时而甚至讨厌分辨黑白的缘故,外祖父老是记不住“panda”这个词,每次都煞有其事地问道:“那个又白又黑的熊,叫啥来着?”

我还保留着一张邦交正常化谈判结束后,在从北京飞往上海的专机上拍摄的照片。当时田中首相表示:“我想乘坐周总理的飞机前往上海。”日本外务省当时对这个“无理”要求十分为难,最后在周总理的关照下得以实现。双方原定在专机上举行会谈,但飞机起飞后,田中首相随即沉入了梦乡。周总理很贴心地给他盖上了毛毯。尽管这只是从北京到上海的一次短途飞行,但中国的总理和日本的首相乘坐同一架飞机出行,这从近年来的国际形势以及风险管控的角度看是难以想象的。

飞行过程中,周总理非常高兴地指着飞机下方的那片广阔的土地,略带兴奋地说道:“那一带是我的故乡——江苏省!”思乡情结不分国界。对于政治家而言,对自己家乡的乡愁与眷恋或许常与他们推行的政策结合在一起,就像田中角荣的日本列岛改造论、大平的田园都市国家构想那般。

周恩来与田中角荣在晚宴上干杯

在上海举行的招待宴会气氛热烈。或许是为了犒劳大平,田中首相点名由他代表与周总理干杯。结果,不胜酒力的大平与桌上的所有宾客干杯,喝了10多杯茅台酒。在宴会上他强撑着没醉倒,但一回到自己的房间,就穿着西装倒在了床上。身为秘书官的父亲费了很大劲才帮他摘下了领带。

后来大平成为首相后,谈起当时的情景说道:“一个政治家觉得自己即将或正在与国家民族融为一体时,便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了。在推动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虽然党内反对声很大,但回过头来看,我还是很庆幸自己当了一名政治家。”

顺利完成困难的邦交正常化谈判后,终于到了启程回国的时候。临别前,周总理与田中首相紧紧握手。等周围人散去,田中首相即将步入机舱时,周总理止住了他,说希望捎带一句重要的话——“请代我问候日本的天皇陛下。”对此,田中首相原想回应一句“谢谢”,但由于感慨万千,一时语塞。每次我想起这两位如同双龙聚首的首脑握手的场景,总感到内心汹涌澎湃。

开展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周恩来总理已身患癌症。4年后的1976年1月8日,周总理因病去世。直到邦交正常化20年后的1992年,日本天皇才实现了访华。在这期间,日本的年号也由昭和改为了平成。

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访华30周年。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在日中两国漫长交流历史中,日本天皇实现了首次访华。

1992年访华时,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登上长城

实际上,当时的美智子皇后的母亲富美子由于父亲工作的关系,是在上海长大的。富美子的父亲副岛纲雄曾在上海的日本租界工作,对中国知根知底。

访华时,美智子皇后回忆道:“我上小学时,在音乐课上曾学过一首描写长江的歌。歌词是滔滔大河,不舍昼夜,浩荡奔流,滋润着大陆的沃野......唱着这支歌,顿感心中无限的宽阔,这种感受至今记忆犹新。如今,想起这支歌就想到了中国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两位陛下访华是为了纪念邦交正常化20周年。那次访华之行当时也遭到了保守派的强烈反对,筹备工作极为艰难。经过所有相关人员的深思熟虑和不懈努力,访华最终得以实现。30年后的今天回想起此事,我又有了新的感慨:对于当时在国际社会上举步维艰的中国来说,那次访华或许意义非凡。

翻译:吴文钦、蔡梦瑶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