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合作才是中日关系的正途——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发布时间:2022-09-28 16:22:57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 张沱生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两国关系的新篇章由此揭开。当时,这是震动亚洲与世界的重大事件。中日邦交正常化不仅结束了双方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战争状态及19世纪90年代以来的敌对历史,而且对促进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及反霸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50年间中日关系起起伏伏

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后的前20年里,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取得巨大进展,为中日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重大利益,中日友好取得丰硕成果。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国际形势和日本国内政治的变化,中日间的分歧与摩擦逐渐增加,且有上升趋势,但多数分歧得到较好管控,经济合作仍在加强,两国关系在曲折中继续向前发展。

然而,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日关系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在本世纪初的20年间,两国关系三次恶化并有每况愈下的态势。

2001-2006年,因日本领导人连年参拜靖国社,中日关系陷入政治僵局,长期呈现“政冷经热”的局面。

2006-2009年,经双方“破冰”“融冰”“迎春”“䁔春”的持续努力,中日关系重新获得较大发展。但随后因钓鱼岛问题,两国关系于2012年遽然跌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谷底,甚至一度走到军事冲突的边缘。

2013-2018年,以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为指导,经过更为艰苦的努力,2018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中日关系再次重返正常发展轨道。

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达到历史新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日本政府立即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抗疫,日本各地民众纷纷伸出救援之手。援华物资上“山川异域,日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诗句迅速拉近了两国民众的情感。

2020年2月26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收到来自日本社会支援的抗疫物资

然而,从2020年下半年起两国关系却因岛礁争议再次掉头向下。此后,随美日同盟的持续强化和台海紧张形势的加剧,直至今年中日恢复邦交5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再次陷入令人堪忧的状况。

中日关系恶化原因复杂

近年来中日关系恶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中日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双方都不适应且日本尤甚(日本至今仍难以接受中国崛起)。在此情况下,中日战略互信严重削弱。

二是中美关系不断恶化。日本作为美国最重要的亚洲盟国,与美国共同抑华反华,加剧了中日改善关系的困难。

三是世界上出现去全球化逆流,使得包括中日在内的各国相互依赖程度受到削弱。迄今持续了近三年的全球疫情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趋势。

四是中日之间在历史认识、钓鱼岛主权归属及台湾问题上长期存在的分歧在新的国际形势下重新突显,甚至相互纠缠,给两国关系带来更大的困扰。

发展友好合作才是正途

2015年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此严峻形势下,中日两国还能再次走出困境,重返友好合作的轨道吗?对此,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较多悲观的声音。但我认为,双方应有充分理由做出肯定的回答。

第一,中日是一衣带水、永远的邻国;中日两个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双方拥有两千余年的友好合作历史,有相近的文化传统渊源。这曾是当年双方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动力,现在也依然是。

第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与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双方通过友好合作为两国人民创造出的巨大福祉充分表明,中日两个邻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中日双方必须牢记的历史启迪。

第三,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四个政治文件,确定了两国关系的基础与基本原则,是中日双方坚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有力保障。

第四,中日恢复邦交后的实践表明,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中国的改革开放更为两国经济实现长期合作提供了重要条件。即使在两国政治、安全关系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双方的经贸合作仍在发展,显示出经贸关系作为中日关系“压舱石”与“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第五,进入新世纪后,中日两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双方同乘在一条船上。开展与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正在成为联接两国关系的新纽带。

第六,与中美关系相比,近20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中日关系经历了更多的跌宕起伏。如果双方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发挥文化相近的优势,将有可能率先跨越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逐步建立起与旧时代完全不同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亚洲人民所期盼的。

发展中日友好要尽快行动

9月1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重温友好初心 共创美好未来”——2022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中日两国同时举行

展望未来,在坚定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时,为使两国关系重趋稳定发展,双方必须尽快行动起来,首先要做好四件事。

一、在坚持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尽快恢复与加强高层对话,把解疑释惑、重建两国政治互信作为一项重大任务。

二、切实加强两国间的风险与危机管控,严防发生军事危机与军事冲突,守住两国关系的底线。当务之急是把两国防务部门之间的热线建立起来。

三、全力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与非传统安全合作两大纽带。

四、争取尽快把受疫情阻隔的中日民间交流恢复起来,努力找回两国人民的亲近感。当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曾经历“民间先行,以民促官,官民并举,水到渠成”的过程,其中的宝贵经验值得今天认真汲取与借鉴。

中日两国民间仍蕴藏着巨大的友好力量

“莫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我衷心期望,双方领导人及两国有识之士能学习、继承当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战略眼光、历史承担、政治勇气和外交智慧,带领两国民众做出积极不懈的努力,使中日关系早日克服严峻困难,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朝着实现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继续前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