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外交官宫本雄二曾于2006至2010年担任日本驻华大使。任大使期间,他见证了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签署过程。

近几年,宫本雄二出任由中国外文局、日本言论NPO主办的北京-东京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从民间交流层面,致力于推动与促进中日关系发展。每年论坛上,围绕中日间的问题分歧,两国嘉宾的观点时而“针锋相对”,但宫本雄二对于中日关系并不悲观。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宫本雄二在接受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了“希望”二字。

img1

宫本雄二  原日本驻华大使、宫本亚洲研究所代表

日中邦交正常化50年来,我们最大的成果是继承先辈遗志、维护和平,以及为不断增进两国友好做出不懈努力。

1972年,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时,参观了万里长城。听说参观前,中国外交部工作人员去了长城周边所有的村子,对村民做工作说:“到时会有插日本国旗的车子路过,这是为了中国,所以大家千万别采取过激行动。”可见当时中国人对日本的看法。而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也不好,认为中国是“混乱、不讲道理的国家”,我们和中国打交道就始于疑惑和误解。

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安全分论坛上,宫本雄二通过视频连线与中方嘉宾讨论交流

我认识的第一位共产党干部,是和我同岁、后来成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武大伟。

当时,武大伟在中国驻日使馆任翻译。他在日本政府出版物中心买了不少书,发现书中有“中华民国”字样,便来到外务省抗议,要求订正。当时,中国驻日使馆因为台湾问题,每周会来外务省抗议两三次,我俩因此相识。不过在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越走越近。有一次,武大伟说想看看日本人的真实生活,我就把他请到狭小的公务员宿舍,他的夫人毛娅平也一同前往。后来,武大伟还时常提起当年的事,说:“多亏了你,我了解了日本人的生活。谢谢你带给我难忘的经历。”

宫本雄二在当时居住的公务员宿舍接待武大伟和毛娅平夫妇。从左至右依次为毛娅平、宫本雄二长女、武大伟、宫本雄二(图片提供:宫本雄二)

在半个世纪的交往中,我们虽然也吵了很多架,但彼此脾气相投。我想,中日两国一定有不少人像我和武大伟一样,通过种种经历相互走得更近。50年的岁月,使这份积淀变得愈加厚重。

对日中关系,可能我比其他人要乐观。我从2006年到2010年担任日本驻华大使,在任期间,见证了四次重大外交活动——安倍晋三首相访华、温家宝总理访日、福田康夫首相访华、胡锦涛主席访日。其中最大的成果,可以说是两国于2008年签署了《日中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概括日中关系,那就是“希望”。

21世纪初,因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日中关系一度严重恶化。尽管如此,两国关系还是重回正轨。基于这样的历史事实,今后即使两国关系再度恶化,应该也会有不少人对接下来的关系改善抱有“希望”。

日中邦交正常化时,两国有识之士站位高远,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利益,朝着共同目标相向而行。生活在当下的我们也要学习他们,两国领导人自不必说,重要的是能有更多人认识到,只有两国关系改善,能坚持和平共存,共同发展,为全世界人民的幸福积极贡献,从长远来看才符合真正的国家利益。

采访:王朝阳

翻译:田洁

(本文9月10日原发于《人民中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