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空中之翼的奠基人——忆冈崎嘉平太

发布时间:2022-09-28 16:22:57  |  来源:人民中国  |  作者: 朱金诺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在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曲折历程中,有一位周恩来总理赞誉为“中日友好掘井人”的日本友人冈崎嘉平太。他将促进两国友好作为自己一生的信念,坚持不懈地为发展两国关系奔走。全日空中国室常任理事朱金诺从1978年开始,多次在冈崎嘉平太访华期间作为翻译陪同左右,亲眼见证了老先生与中国人民交往的真情。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迎来50周年之际,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东京支局邀请朱金诺先生撰文回忆了冈崎嘉平太先生的感人事迹。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全日空航空公司成立70周年,中国航线通航35周年。众所周知,1972年9月29日,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两国关系从此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回首往事,不胜感慨。今天的中日关系,是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呕心沥血的努力下建立起来的。中国领导人以中日两国千余年友好交流的历史为重,以德报怨;日本有远见的政治家、有识之士们克服了重重阻力,为两国邦交恢复正常化奔走呼号,披肝沥胆。

中日友好的掘井人

原全日空第二任总裁,中日备忘录贸易(简称“LT/MT贸易”)的日方代表冈崎嘉平太先生,是推动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的老前辈。全日空作为民间航空企业,于1952年以两架直升机创业,现已发展成为日本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冈崎嘉平太是全日空的创始人之一,于1961年就任全日空总裁。除了奠定全日空今日事业发展的基础,还终身致力于促进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和经贸交流。

1962年11月9日周恩来总理与高碕达之助在庆祝LT贸易签署的宴会现场

冈崎嘉平太1962年随同松村谦三先生访华,并与高碕达之助先生一起参加了中日备忘录贸易的协商。同年11月9日廖承志与高碕达之助签署了著名的《关于发展中日两国民间贸易的备忘录》(LT贸易)。高碕达之助去世后,从1964年至1974年,冈崎嘉平太成为LT贸易日方主要负责人。1964年4月20日,经过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廖承志与松村谦三签署了中日双方互设办事处和交换新闻记者的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中方在日本设置了“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日方在中国设置了“高碕事务所驻北京联络事务所”。同时,中日双方交换了九名常驻记者。从此,中日关系由一般的人员往来发展到互设常驻机构,由民间关系发展到半官方半民间关系。

1971年冈崎嘉平太来华签署备忘录贸易年度协议

冈崎嘉平太将中日友好作为自己一生的信念。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日关系处于极为困难的时期,他坚持不懈地为发展两国关系奔走,不辞辛苦多次来华与中方协商,签署备忘录贸易年度协议。由于“LT贸易”为发展中日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冈崎嘉平太先后得到周总理18次接见,被誉为“中日友好的掘井人”。

1971年周恩来总理会见冈崎嘉平太

周恩来总理曾高度评价说:“为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众多友好人士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有句古话:‘吃水不忘掘井人’。正是因为有这些有识之士,才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在田中首相访华前,周总理专门指示中方有关部门,以他的名义邀请冈崎嘉平太来北京参加庆祝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国宴。

与中国人民结下真挚友情

开通日本飞往中国的定期航班,是冈崎嘉平太的夙愿,也是全日空全体员工的梦想。在中日两国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1987年4月16日,在冈崎嘉平太迎来90岁生日的这天,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中国民航总局的特別安排下,冈崎嘉平太乘坐首航班机前往大连、北京,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通航庆典上,发表了30分钟的脱稿致辞。他说:“今天我终于实现了对周总理的承诺。我希望全日空员工今后为日中两国的友好,为亚洲的发展而努力工作。”

1987年东京经停大连飞往北京的定期航班正式开通

冈崎嘉平太非常敬仰周总理。他每次访华,都要提到过去与周总理的交往,以及总理对他人生的影响。他的办公室里一直悬挂着周总理佩戴“为人民服务”胸章的照片,他的西服兜里也总是装着周总理的刺绣像。他多次对我说:“这样可以感觉每时每刻都在周总理的身边”。1989年9月22日,冈崎嘉平太先生去世。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时子夫人特意将他随身携帯的周总理刺绣像放在灵柩里。我当时就在现场,亲眼目睹了这感人的一幕。

笔者陪同接待冈崎嘉平太访华

冈崎嘉平太战后访问中国多达100次。除西藏、青海以外,走遍了中国大地。我因为工作关系,在加盟全日空之前,从1978年开始,有幸作为冈崎访华团的翻译和全程陪同,参与了三十多次接待工作。

印象最深的是1979年8月,接待以冈崎嘉平太和日本经团联会长土光敏夫为首的“冈崎、土光访华团”。一行人先后访问了北京、兰州、酒泉、敦煌、西安、成都等地。那一年是我分配到当时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日本处工作的第三年。还是新人的我,被委以重任,担任全程陪同兼翻译。年逾八十的冈崎嘉平太表扬我的声音大,翻译的话能听得清。从那以后,他多次通过日方旅行社,点名要我做翻译。

笔者为冈崎嘉平太做翻译

在中国访问时,冈崎嘉平太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表明了他对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华侵略战争的深刻反思和以史为鉴的历史观。写得最多的题辞是“信はたていと、愛はよこいと、織りなせ人の世を美しく”,这也是他的座右铭。译成中文就是“持信如经,视爱为纬,共同编织人类的和谐美好”。在这句话的指引下,冈崎嘉平太用坚强信念和实际行动,为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和发展中日经贸关系奉献了一生。

1979年邓颖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岡崎・土光访华团并合影

多年陪同冈崎嘉平太,我见证了他对日中友好的信念,与中国人民交往的真情,对他由衷钦佩,所以我一直以冈崎嘉平太为自己的导师,希望能为中日友好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这也是我后来加盟全日空的初衷。

继承传统面向未来

光阴似箭,中日邦交正常化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50年前,在北京的金秋九月,亲临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的老一辈中日两国领导人周总理、郭沫若、廖承志、田中首相、大平外相都已相继作古。中日友好事业面临新老交替的局面,但以史为鉴,可以诲后人。

中日两国是无法搬家的“一衣带水”的邻国。不论今后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日关系对双方而言,始终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应该承认,中日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各异,两国人民的思维方式也不同,但正因如此,我们才应该更加重视沟通,加强民间交流,增进互信和相互理解。

中日青年交流在B站直播。在新冠疫情阻隔人员往来的当下,两国青年探索了各种交流新方式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经过50年来的风风雨雨,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心与心的交流。展望未来的中日关系,借用冈崎嘉平太之言,现在的我们正走在“没有终点的日中之旅” (自岡崎嘉平太回忆录)。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