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杭州9月27日电 (钱晨菲)27日,“浙江出口农产品网上交易会(中东非专场)”对接活动在杭州举行。记者获悉,浙江与中东非(中东、非洲)地区70多个国家有农产品贸易往来,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14年的54.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至2021年的88.6亿元。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素芹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国际性农产品会展参与程度较高,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农产品进出口监测预警体系健全完善,农产品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我们愿与中东非朋友一起携手前行,共同促进农产品的双边贸易,推进浙江省农产品国际化、全球经济一体化,为中东非及全球人民提供更多富有浙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

埃及农业部食品工业出口局负责人萨拉赫·阿布拉亚表示,“中国是埃及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年贸易规模超100亿美元。在农业领域,中国的茶叶、菌类、蔬菜和水果大量出口埃及,同时埃及对中国出口桔子、葡萄和枣等农作物。我相信,此次前瞻性的网上交易会将开辟更多农业经贸交流空间,为我们开展农业科技和后期生产等领域合作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浙江是农业对外贸易大省、强省之一。多年来,该省扎实推进农业国贸基地建设,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地区)有着农产品贸易往来。2021年浙江农副产品进出口总额1806.7亿元,出口762.6亿元、进口1043.8亿元,相当于该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5。

中东非地区是浙江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浙江与中东非地区的70多个国家有农产品贸易往来,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14年的54.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88.6亿元;农产品贸易种类从2014年的94个拓展到2021年的364个;有农产品进出口实绩的贸易企业从2014年的540家增加至2021年的870家。浙江近3/4出口茶叶销往摩洛哥及其周边非洲国家,95%以上出口番茄酱罐头、10%左右的出口水产品销往中东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