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6日称,顿涅茨克地区目前形势严峻,是乌方当前首要目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26日指出,西方对俄制裁已导致物价飙升、通胀走高等后果,甚至可能使乌克兰危机变成“全球经济战”。

泽连斯基称顿涅茨克地区是乌方当前首要目标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乌总统泽连斯基26日表示,顿涅茨克地区形势十分严峻,该地区是乌方当前的首要目标,而顿巴斯地区仍为俄方的“第一目标”。

泽连斯基当天还与荷兰首相吕特通话讨论了防务合作等问题。吕特此后在社交媒体上说,荷兰将加大对乌支持和对俄制裁的力度。

匈牙利总理称欧盟对俄制裁效果适得其反

据路透社报道,匈牙利总理欧尔班26日表示,欧盟施加对俄制裁如同“朝自己脚上开枪”,效果适得其反。他指出,西方对俄制裁不仅推高了能源、食品价格及通胀率,还可能使乌克兰危机由“局部冲突”演变成一场可能导致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崩溃的“全球经济战”。

欧盟统计局今年8月底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8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9.1%,再创历史新高。

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网站(France 24)报道,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布鲁诺·勒梅尔26日指出,受乌克兰局势、德国等主要经济伙伴出现经济减速情况等因素影响,法国明年经济前景存在“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降低通胀压力是欧洲国家面临的“最严重和迫切”的挑战。

IAEA将继续就扎波罗热核电站问题与俄乌双方进行谈判

第66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2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称,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受炮火威胁,各方必须尽一切努力防止核事故。就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区域设立安全区的问题,IAEA本周将继续同俄乌双方进行谈判。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利哈乔夫称,保证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是俄方当前工作重点之一,多名俄方专家已在相关区域开展工作,俄方也准备好继续就设立安全区的问题进行谈判。乌克兰国家核能监管局局长奥列格·科里科夫警告称,若发生核事故,其后果将影响全球。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因近期频繁遇袭引发外界关注。格罗西本月初率IAEA专家团前往该核电站考察,目前还有2名IAEA专家驻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