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启动枯水期鄱阳湖水生生物监测后,9月6日,余干县志愿者与监测人员巡护江豚。

9月7日,都昌县唯一的自来水厂观湖水厂取水口,两台挖掘机正在挖深取水口。

渔政干部劝说钓鱼爱好者离开自来水厂取水口。

受高温干旱极端气候的影响,今年入夏以来,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鄱阳湖星子水文站监测的水位,从6月23日的年最高水位19.43米,下降至9月27日的不到7米;湖区通江水体面积从今年丰水期的3800多平方公里降至240平方公里。

湖水后退,湖区滩涂大面积干涸,压缩湖区江豚等水生生物及候鸟生存空间。游客和车辆进入湖滩,频繁的人类活动也威胁湖区江豚和候鸟安全。

8月初以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湖区周围市县单位,加强湖区巡护和管理,开渠引水纾解湖区干旱困境,保护鄱阳湖区生态安全,维持生态平衡。

同时,8月16日、9月12日,水利部两次启动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水库群、鄱阳湖水系水库群为下游补水,确保群众饮水安全,重点保障“一江两湖”(长江中下游、洞庭湖流域、鄱阳湖流域)旱区灌溉用水需求。其中,鄱阳湖水库群35座大中型水库预计将为下游补水超过15亿立方米。

救护江豚

8月26日起,鄱阳湖保护区派出工作队,在江豚保护区内地毯式排查沙坑水域、小型碟形湖、狭窄航道水域等重点区域,排查可能存在江豚搁浅被困的情况。

为鸟留食

旱情后,可食用鱼类、植物减少,候鸟可能飞到滨湖地区稻田等地觅食。南昌市高新区、上饶市余干县等地预留几百亩晚稻不收割作为“候鸟食堂”,并给予种粮户资金补偿。

保护湿地

9月中旬以来,九江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准备进入鄱阳湖区范围的车辆进行截停,同时调动大型挖掘机对进入湿地路口进行深挖,防止车辆驶入湿地。

保障供水

9月中上旬,鄱阳湖周围南昌市、庐山市等多地清理自来水厂取水口附近河道淤泥,将源水取水管向湖心延伸,确保用水安全。同时,做好取水口附近500米内禁止垂钓的劝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