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里的“中国活力”丨生活服务类小微企业经营活力持续恢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2:30:43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王琰 等  |  责任编辑:刘维佳
分享到:

新闻特写:夜市上的经济活力

小微企业就像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是保障地区产业链稳定和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关键力量。让它们焕发活力,政策也必须更加精细。在湖南华容县,当地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和精细化管理,推动夜经济火热的同时,也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傍晚时分,华容县的夜摊街道也渐渐热闹起来,举目望去,摊位虽然多,却杂而不乱,按照城管划定的指定区域,有序摆放,各色商品琳琅满目。

夜摊摊主 黄峰:白天上班,晚上没什么事情,现在家里又有两个小孩,摆摊赚一点钱,就是减轻一下家庭的开支压力。

从五月中旬忙到七月中旬,这个小小的摊位已经为家里直接增加收入两万多元。虽然很辛苦,但看着每天的收入,黄峰一家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黄峰妻子 何瑜:摆这个地摊,每天给家里增加一点收入,还是挺不错的。每天一家人在一起还挺开心的。

在华容县,像黄峰一家利用空闲时间摆夜摊的摊主还有300多家。为进一步规范夜摊市场,华容县还专门出台了夜摊申报和管理制度,全面简化办事流程。

华容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刘磊:总结出了一套又快又便民的申报流程,做到了当日申报、当日摆摊。

为了方便摊主选址,华容城管还制作了夜宵经济经营区划分示意图,用红色、黄色、绿色三种不同的颜色,清晰地标注出。目前,华容县已经开放城区近三分之二的摆摊地点,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小商户加入进来。

今年以来,湖南省出台多项举措,从减税降费、就业扶持、房租减免、电力支持等方面,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

中秋假期,湖南对全省371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监测数据显示,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0.5%。

(总台央视记者 王琰 李天雷 刘轩 郝毅杰 江苏台 湖北台 湖南台 河南台 焦作台)

<  1  2  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