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陈溯)今年夏季以来,本应处于雨季的长江流域遭遇了多年不遇的极端干旱,据气象部门统计,长江中下游多地持续干旱已超过70天。今年长江流域为何干旱少雨?一些研究指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之下,东亚夏季风雨或将北移,中国雨带也呈现北移趋势了吗?

据统计,7月以来,中国长江流域累积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为1961年有完整资料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其中,长江中下游较常年同期偏少四至八成。截至9月25日,江西干旱已持续70余天,3个月内降水减少七成。25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至此,干旱预警已连续发布近40天。

受高温少雨影响,长江流域多个河湖严重干涸。9月6日鄱阳湖跌破8米极枯水位,较历史上最早出现年份(2019年11月30日)提前85天。据媒体报道,鄱阳湖水域缩减八成,湖床刮起“沙尘暴”。

6月至8月通常是中国主汛期,各地理应进入雨季,而今年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少,原因是什么?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造成长江流域降水持续偏少的直接原因是东亚大气环流持续异常,尤其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强西伸,长时间控制四川盆地至江汉、江南、江淮等地区。此外,青藏高原上空南压高压异常偏强偏东,在其控制之下,上述地区多盛行下沉气流,导致地面增温,且天空不易成云,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除副高外,盛夏以来,孟加拉湾北部对流层低层的反气旋异常环流持续维持,不利于孟加拉湾水汽向东输送进入中国。

“西太副高的持续异常又受到海洋条件的影响,今年春季以来拉尼娜事件再次发展加强,热带中东太平洋海温偏低、抑制局地对流;海洋性大陆至南海海温偏高,通过海气相互作用,调制局地经圈环流和纬圈环流,其综合作用导致西北太平洋反气旋发展,有利于西太平洋副高增强、面积庞大,使得中国南方高温热浪和干旱持续。”陈丽娟说。

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中下旬、10月长江流域降雨将继续偏少,江河来水持续偏少,河湖水位继续走低,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可能出现夏秋连旱,抗旱形势严峻。

陈丽娟表示,预计秋季后期(10月-11月),长江上游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略偏多,但长江中下游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长江中下游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出现夏秋连旱可能性大。针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干旱,需密切关注夏秋连旱对农业生产、森林火险、电力保供等的影响。

目前,水利部已连续开展两次“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确保民众饮水安全,重点保障长江中下游和两湖地区秋粮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在长江流域干旱的同时,近年来,中国北方降雨明显偏多。

2021年,北方降水量为历史第二多,仅次于1964年。今年7月,中国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其中4次发生在北方。常年干旱少雨的新疆,区域性极端降雨频发,据中国水利部统计,今年5月下旬至9月下旬,塔里木河上游径流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5倍,列1957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第1位。与长江流域干旱形成鲜明对比,“黄河在咆哮”持续上演,过去一个月来,黄河流域降雨量相对充足,其中在甘肃、山西、陕西等地区,均出现了100毫米到200毫米的降雨。

南方干旱、北方多雨,中国雨带真的北移了吗?

陈丽娟表示,从年际变化的角度,近3年,中国北方地区华北雨季的雨量呈现较气候值偏多的特征。造成北方降水偏多的直接原因是盛夏阶段,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北,有利于将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输送到北方地区,今年夏季期间拉尼娜事件还在持续,拉尼娜事件发生时,热带太平洋海表温度呈现西暖东冷的分布,西太平洋暖池较常年明显偏暖,对流活跃,通过海气相互作用,影响到局地哈德来环流和沃克环流,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此外,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副热带高压“膨胀”,北界偏北,也会影响到东亚季风强度和中国的降水空间分布。

“北方降水增加的同时,长江流域的降水特征表现出复杂性。2020年长江流域6月-7月发生超强梅雨,2021年8月长江流域出现超强二度梅,而今年夏季长江流域出现严重夏旱。可见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东亚夏季风系统表现出复杂的特征,对中国雨带的影响也是复杂的,未来的气候演变将受到自然变率和人类活动影响的共同作用,其变化趋势还需要深入的研究。”陈丽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