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旧金山9月24日电 受热带风暴“伊恩”威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当地时间24日宣布,取消原定于27日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的巨型探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发射计划。

美联社24日报道称,目前在加勒比地区肆虐的热带风暴“伊恩”预计在26日之前发展成飓风,并在29日之前开始袭击美国佛罗里达州墨西哥湾沿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在袭击佛罗里达之前,“伊恩”或将达到4级飓风的强度。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24日在社交平台上宣布,他已将关于热带风暴“伊恩”的“紧急状态”有效范围扩大到该州全部67个县。

24日,NASA在其官网宣布取消27日的“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发射计划,并表示将继续关注与热带风暴“伊恩”相关的天气预报。NASA将在25日决定是否将火箭拖回装配大楼。美联社报道称,如果火箭继续留在发射台,NASA可能在10月2日再度尝试发射。如果火箭被拖回装配大楼,则下次发射可能会推迟到11月。

美国政府2019年宣布“阿耳忒弥斯”新登月任务,计划2024年前将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但受预算不足、技术故障、法律纠纷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该任务被迫多次推迟。

今年8月29日,NASA首次尝试发射执行“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的“太空发射系统”火箭,但发射计划因火箭的一个引擎排气出现问题而被迫叫停。9月3日,“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因燃料泄漏问题再度推迟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