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7年前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呼和浩特。 新城区公安分局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25日电 (记者 张林虎)25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两地公安机关获悉,警方连续破获两起20年前疑难命案积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1995年11月14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某单位宿舍发生一起凶杀案。

接警后,新城区警方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发现宿舍门锁完好,死者齐某某全身多处受伤。清点现场后,警方发现4万元国债券、3000元现金及部分衣物等物品不翼而飞。

图为27年前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呼和浩特。 新城区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在案发现场提取保留了大量关键物证,但犯罪嫌疑人仿佛从人间蒸发。

2022年6月,新城区警方收到线索,齐某某被杀案的犯罪嫌疑人出现了。

专案组远赴青海西宁围绕犯罪嫌疑人郭某进行核查。核查中,专案组发现郭某于2003年被诊断为狂躁型精神分裂症,当时正在医院治疗,于是决定暂缓与其接触。

之后,专案组再次对遗留痕迹物证进行反复研究,发现另一人的遗留痕迹,确定该案非单独作案。专案组随即远赴河南、青海开展走访排查,发现郭某与朋友刘某关系极为密切,并确定刘某与案发现场遗留痕迹物证比对吻合。

9月21日,专案组在青海西宁将2人抓获。至此,这起27年前发生的命案宣布告破。

图为乌拉特后旗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乌拉特后旗公安局供图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1994年,郭某在呼和浩特跑业务期间,因吸毒手头拮据,无意中了解到齐某某家经济条件非常好,便和刘某起了邪念。1995年11月14日,2人将齐某某残忍杀害并抢劫财物后逃离现场。

25日,记者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公安局获悉,该局成功破获“2001·5·27”抢劫杀人案,抓获嫌疑人2名。

2001年5月27日晚,郭某、贺某二人闯入乌拉特后旗潮格镇牧民白某某家中实施抢劫,用斧头向白某某和妻子乃某某砍去,致白某某死亡,乃某某成重伤。

案发后,乌拉特后旗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但由于当时工作条件和技术水平等所限,案件始终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8月,专案组赶赴甘肃省展开走访,同时对检验报告进行比对,确定四川省浦江县一郭姓家存在作案嫌疑。9月,专案组赶到四川对郭家进行排查,最终确定浦江县的郭某为重大嫌疑人,并于当晚将其抓获。

经过8个小时的突击审讯,郭某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出一起作案的贺某某。次日一早,刚下班回家的贺某某抓获。

至此,21年前的命案宣布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