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这是特战队员在日照舰甲板上整齐列队。新华社发(刘再耀 摄)

新华社青岛9月21日电(黎云、马玉彬)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21日上午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41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9月21日,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这是官兵们在挥手告别。新华社发(马玉彬 摄)

上午9时许,护航编队舰艇缓缓驶离码头,任务官兵在甲板上整齐列队,挥手向祖国和亲人告别。

9月21日,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这是编队中的淮南舰。新华社发(马玉彬 摄)

第42批护航编队主要由北部战区海军兵力组成,包括导弹驱逐舰淮南舰、导弹护卫舰日照舰和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除可可西里湖舰执行过亚丁湾护航任务外,淮南舰、日照舰均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9月21日,中国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从山东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这是官兵们在向可可西里湖舰挥手告别。新华社发(刘再耀 摄)

任务准备期间,编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先后细化完善了数十项方案预案,整理汇编10余种资料手册,针对性开展武力营救被劫持商船、反恐反海盗和实际使用武器等训练,进一步提升了任务兵力协同配合、指挥所指挥决策和编队遂行任务能力。